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统计局、北京市怀柔区经济社会调查队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1-29 00:0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统计局、北京市怀柔区经济社会调查队

  2015年,怀柔区统计局、怀柔区经济社会调查队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和市局、总队的相关工作部署,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相关规定,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管理体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方面的作用,有效的促进了统计服务职能的强化和拓展。

  一、强化管理,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起到依法行政、服务群众、转变作风、树立形象的作用,局队组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成立了局长任组长,主管办公室、综合科、宣教中心的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队、中心、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成立了主管办公室的领导为组长,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的监督小组;各科、室、队、中心、所确定一名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组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分管领导为怀柔区经济社会调查队队长,协调负责部门为局队办公室。

  (二)明确分工,细化职责

  为规范局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队公开办依据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和运行程序,以及各科、室、队、中心、所的工作职能,制定了《怀柔区统计局、怀柔区经济社会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各科室工作职责》,明确规定了领导小组、监督小组以及协调小组各成员的工作任务,从整体工作部署到细节工作落实分配到各责任科、责任人。

  (三)召开会议,提高认识

  1.局队务会,把握方向。局队领导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提升统计服务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历史资料清理等工作作为局队务会的专项议题分别进行讨论,并最终确定了工作的开展方向。领导班子会议审议通过《怀柔统计局队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专项研讨会,规划实施。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程序复杂、公开内容繁多的特点,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为核心,多次召开会议就制度机制建设、工作职责划分、历史信息清理等专题工作进行研讨。针对区委、区政府,市局、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的相关要求,定期召开相关科室工作会,布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阶段任务,进一步合理设置公开专栏、规范树形目录结构,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怀柔统计信息网的一一对应。

  3.业务培训会,强化理解。11月2日,怀柔统计局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巩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梳理局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重申政府信息管理工作平台使用方法,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四)制定计划,部署工作

  1.把握全局计划:统计局队作为对区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实行统计监督的政府机关部门,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制定了《怀柔区统计局、怀柔区经济社会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2015年度工作计划》,对工作机构、公开内容、信息录入、保密审查、数据报送、移送文件、工作创新等内容进行了具体规定,进一步明确机构责任、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2.突出重点计划: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负责机构,局队办公室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2015年重点工作之一,确定了全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即:按照市局、总队及区政府的相关工作部署,建立和完善局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科室工作职责,严格按照各项工作标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健全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依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根据区公开办、市局总队发布的相关文件,结合局队具体情况,制定了《局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从信息清理工作、信息提供工作、保密属性确定、保密属性审核、信息录入、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对局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制定了《局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本移送管理办法》对纸质形式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进行了规范。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为确保局队发布的政府信息与其他机关发布的信息准确一致,局队出台了《局队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暂行规定》,明确指出:政府信息涉及局队及其他行政机关时,在公开该政府信息前,应当与所涉及的其他行政机关进行沟通、确认,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

  (三)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为保证局队政府信息公开各阶段工作能够落实到位,局队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办法》,规定局队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具有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制度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进行检查监督的权力。

  (四)加强基础性、规范性制度建设。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个阶段的部署,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公开属性审核办法(试行)》《政府信息公开清理工作办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范》等,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进行了细化。并结合局队为政府各部门、公众及社会组织提供数据资料的职能,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办法》以规范数据资料等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同时,出台了《局队政府信息公开各科室工作职责》、《局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交接制度》等, 并根据原有制度新增了《政府信息公开电话咨询制度》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与规范性。

  (五)纳入常规工作,形成制度汇编。局队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来抓,在出台的《怀柔区统计制度汇编》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作为重要组成部分,除纳入区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制定的相关制度外,还编入了《局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局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办法》、《局队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办法》、《局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等制度,保证了怀柔统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有序、高效运行。

  三、职责明确,保质完成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各项流程

  (一)结合实际,更新指南形式

  根据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要求,局队积极发挥系统资源优势,加强多向交流,吸取好的工作经验,同时,还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广泛查阅、浏览其他部门的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编制了《怀柔区政府统计信息公开指南》。在局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指南的基础上,制作了《怀柔区政府统计信息公开指南》折页版,并将《指南》折页版送至区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区档案馆、区图书馆三个公开查阅场所,便于社会各界获取统计信息。

  (二)规范程序,严把保密审查关

  局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指导思想,遵循“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局队相关科室在将起草的信息送签前,在《印发文件(分析)审批单》相应栏内注明保密和公开属性意见,经主管领导签字审批后,交局队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构审核,即公文类信息交由办公室审核、统计数据类(调研类、分析类)信息交由综合科审核、政务信息类信息交由宣教中心审核。属于不予公开的,均注明理由。审核机构收到相关科室提交的信息后,在2个工作日内对信息的保密和公开属性进行审查。紧急信息按照相关要求尽快办理。在各审批、审核环节中,如有不同意见,退回起草科室重新研究。

  (三)严格督查,及时更新目录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局队结合综合科、人事科、宣教中心及各业务科的具体职能,各科室将本部门负责的政府信息在怀柔统计信息网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同时公开,并将《怀柔统计局队印发文件(分析)审批单》中的核心元要素填写齐全,交由公开办。公开办按照各科室的具体情况严格督查,确保做到信息审批单、怀柔统计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三一致”。

  (四)整合信息,及时公开

  局队规范性文件、统计分析(调研)录入工作严格按照“一张审批单对应一条信息”的原则,政务类信息完全实现网上属性审查流程,各科、室、队、中心、所按照信息类目,将产生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录入,办公室负责公文类信息的属性审查、综合科负责统计数据类(调研类、分析类)信息的审查、宣教中心负责政务信息类信息审查。办公室、综合科、宣教中心录入的信息由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进行属性审查,局队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信息录入的及时性、信息内容的完整性、内容链接的准确性进行监督检查,信息均在产生的20日内由责任科室及时进行录入,保证了录入信息的科学性。

  (五)按照要求,规范设置专栏

  1.设置统计信息网信息公开专栏局队网站上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及监督投诉等栏目,使统计信息网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相互联系,方便了公众对统计信息的查阅。

  2.维护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根据区公开办的相关要求,局队及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根据考核通报情况来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栏目设置情况、“依申请公开申请流程”栏目设置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栏目设置情况、“监督投诉”栏目设置情况均符合工作标准。

  (六)注重效果,广泛开展督查工作

  局队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部门,加强了对此项工作的监督检查,时刻关注各科室工作动态,对于没有及时公开的信息进行督促;对综合科、宣教中心呈交的信息及时进行属性核实;对已经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及时查看核实,确保信息有效、链接准确。

  (七)认真总结,提交年度公开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局队草拟了《2015年怀柔区统计局、怀柔区经济社会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了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完整准确。

  (八)履行工作程序,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常规工作

  1.移送纸质文本。局队按照《怀柔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移送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于每月5日前将上月形成或变更的政府公开信息移送至了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区图书馆、区档案馆(无纸质文件均以电话方式告知了相关部门),并按照要求填写了《政府信息纸质文本移送登记表》。

  2.报送公开数据。局队于每周五及月末向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报送周/月度公开数据,详细汇报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行政复议和诉讼等相关情况。

  3.报送相关信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局队加强关于此项工作的宣传,在北京市统计信息网、怀柔统计信息网上积极发表相关信息,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4.完善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机制。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工作的相关规定,局队办理了《收费许可证》及票据购领手续,修改了《政府信息(部分)公开告知书》,增加了附件“收费通知”,明确了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项目和标准。

  四、明确属性,保证完成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及不予公开相关工作

  (一)明确公开属性。1.局队在职责权限范围内向社会主动公开的信息包括:机构职责、领导介绍、机构设置和机构信息等;统计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行政事务性文件等;统计中长期规划、近期规划、工作计划等;工作动态、人事动态等;统计调研、统计分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和月度主要统计数据信息等;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事项等。

  2.局队信息涉及国家秘密、被调查对象商业秘密及私人、家庭单项调查资料的,不予公开;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公开。

  3.除主动公开信息及不予公开信息外,对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有参考价值的信息,均列为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1.依申请公开场所。2008年5月1日起,局队开始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即局队办公室,除区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外,还开辟了局队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查阅场所。2.依申请受理人员。明确了局队办公室一名同志作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人员,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工作规范。3.依申请工作机制。局队出台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范》,明确了依申请工作的相关程序和职责。4.依申请公开目录。结合各业务科室情况依申请公开条目包括:商贸科负责公布的各类商品交易市场成交额;农经科负责公布的设施农业、种业生产情况;工业科负责公布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投资完成情况、房地产业财务状况;社会科负责公布的在岗职工工资总额、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在岗职工期末人数等。5.维护依申请管理子系统。每月月初登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管理子系统,将收到依申请数量、依申请形式、依申请处理结果、依申请费用收取、咨询情况、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遇到的困难和建议等相关情况如实报送。6.2015年,局队共收到1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1. 不予公开信息目录。按照“局队信息涉及国家秘密、被调查对象商业秘密及私人、家庭单项调查资料的,不予公开;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公开”的原则。2.制定不予公开答复预案。对于列为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局队均有合法理由作为答复,并且制定了《局队依申请政府信息答复不予公开工作预案》。3.截至目前,局队没有接到依申请政府信息答复不予公开申请。

  五、履行职责,实现统计信息合法化、透明化

  (一)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情况。出台了《统计局队政府信息公开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办法》,建立了协调澄清工作机制,明确了相关程序。综合科、宣教中心、计算中心为关注舆情动态的责任部门,通过区内信息、报章媒体、网络平台辨别与本单位有关的虚假和不完整信息,出台了《怀柔区统计系统统计信息重大失泄密事件应急预案(试行)》、《怀柔区统计系统重大统计新闻舆论事件应急预案(试行)》、《怀柔区统计信息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试行)》三项制度。 2015年未发现涉及怀柔统计系统的虚假或不完整政府信息。

  (二)收费办法执行情况。局队以服务政府部门和人民群众为宗旨,以不断延伸统计范围,拓展服务领域为目标,无偿向社会提供年度、月度、季度刊发的统计资料——《统计年鉴》、《经济发展统计资料》、《统计参考》等,2015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0元。

  (三)投诉、复议、诉讼、评议情况。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区监察局、区法制办的指导监督下,局队接到举报投诉结果确认违规率为0%,行政复议结果确认违法率为0%,行政诉讼结果确认违法率为0%。

  (四)整改通报情况。多次被区政府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优秀单位。从区公开办发布的《2015年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通报》来看,怀柔局队公开信息数量在全区一直处于第一的领先位置。信息公开情况、制度建设情况、栏目设置情况、文件移送情况、数据报送情况均符合工作要求,没有负面通报。

  (五)开辟公开渠道场所情况。局队开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话及传真设备,实行工作时间内来电咨询接待,确保了传真、信函、电子邮件等申请途径的畅通,未出现来电无人接听的情况。同时,在局队办公室设立查询点,安排专人接待来访和咨询,未出现来人无人接待的情况。此外还充分利用区政府提供的文件查阅设备,及时将纸质文本文件送至区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区图书馆、区档案馆等信息查阅点,便于公民有效查阅。

  (六)监督检查的情况。局队设立了监督检查小组,设置了意见反馈专线,由调查队队长、办公室主任亲自接待意见反馈,使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反馈途径时刻保持畅通,未出现无人受理回复的情况。

  六、立足实际,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结合实际,分析问题。立足统计工作实际情况,围绕社会公众对统计政府信息的实际需求,局队多次召开会议,有针对性的研究了统计系统数据信息较多的具体情况,研究《怀柔统计年鉴》的公开日期问题;未列入首批清理范围的统计资料,满足咨询的问题;办公室工作人员兼职开展工作的合理性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反映的统计方法制度存在的问题等,积极寻找合理解决问题的方法,使统计信息公开重点突出,效果明显。

  (二)部门联动,协调发布。按照《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协调若干规定(试行)》文件的相关精神,统计局队出台了《怀柔区统计信息发布协调工作暂行规定》,规范了区委、区政府的组成部门、专门机构、直属机构以及执行国家和北京市统计调查制度的相关单位发布全区性经济社会统计信息的工作,有效解决了统计信息数出多门、重复发布的问题。

  (三)拓展渠道,积极便民。为方便公众了解统计部门信息,局队采取多种方式拓宽公开渠道,起到了服务于民的作用。

  1.丰富公开形式。以服务政府部门和人民群众为宗旨,以不断延伸统计范围,拓展服务领域为目标,局队无偿向社会提供年度、月度、季度刊发的统计资料——《统计年鉴》、《经济发展统计资料》、《统计参考》保证了数据提供的及时准确,体现了统计服务的简约高效。

  2.细化公开内容。2015年局队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和政府决策的需要,从涉及公民、法人及其他社会组织的切身利益角度出发,立足于统计部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实行统计监督的职能,扩展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公开了对领导决策起到一定作用的信息,如:区主要领导批示的、发表在《领导参阅》、《怀柔调研》、《怀柔信息》等主要刊物上的统计分析和调研;公开了2001年-2015年包含主要社会经济指标、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现金收支、农民家庭人均现金收支等重要指标的月度数据,涉及各类指标2000余个;公开了2002年—2015年包含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综合类指标、农业及农村经济指标、工业指标等数据在内的年度数据类(统计年鉴)信息,涉及各类指标上万个。

  3.向基层延伸。2007年统计体制改革后,统计局在街道、镇乡、开发区各设一个统计所,肩负着组织国家和地方统计调查任务;监督检查统计法规和统计制度在本地区的实施;组织指导被调查单位和住户的统计工作,建立健全本地区的统计台帐制度和统计档案制度等责任,成为统计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延伸到基层的主要媒介。

  (五)拓展思维,创新渠道

  1.开展课题研究。积极展开相关课题研究,在如何保证统计服务的主动性、准确性、及时性、统计信息公开属性确定的合理性,统计数据公开的一致性等方面,专题研究了如何更好的提供统计服务的课题。

  2.创新网站公开模式。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的操作模式,局队公开办结合工作实际,积极与相关科室沟通,将怀柔统计信息网建设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结合,将在统计信息网上发布的月度数据、年度数据、政务信息发布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形成了“双网公开 相辅相成”的工作模式。

  3.落实服务需求。按照我区对非紧急救助服务系统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设专人负责每天至少两次查看非紧急救助服务系统,保证此系统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及时、有效的落实。同时,针对救助系统建立督查台帐,保证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4.加强学习交流。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办公室积极发挥资源优势,注重同上级部门的沟通,加强与区域内平级部门的联系,借举办研讨会、交流会、汇报会的时机,多向交流,同时利用网络资源,广泛查阅、浏览其他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展情况,取得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力求工作效果明显。

  5.拓展宣传平台。广泛利用怀柔电视台、广播、怀柔报等媒体发表调查报告,宣传统计工作,为公众获取统计信息开辟了又一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