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怀柔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12 00:00    来源: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怀柔分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怀柔工商分局编制的2015年度怀柔工商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依据《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第三十六条之规定,本报告包含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渠道场所、教育培训等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项内容。

  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怀柔区工商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怀柔区北大街14号;邮编:101400;电子邮箱:(gsj@bjhr.gov.cn)。

  一、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本年度,我局依据《条例》《规定》之规定,在市工商局领导下,继续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组织体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宋晨副局长任组长,由办公室、法制科、注册科等科室及信息中心、档案中心等事业单位负责人任组员。办公室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1人。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2015年,我局将贯彻落实《规定》、《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等文件作为全年重点,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更为完整,管理更为科学,流程更为顺畅,有效提高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我局通过参加专题培训活动,发布工作指导、工作通报、召开协调会等方式,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改进工作,传达上级精神,加强经验交流,提升业务水平,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效果。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2条。其中,政府网站信息203条,微博信息109条。同时,通过我局外网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包括企业登记与监督管理、市场监督、反不正当竞争与经济检查、商标管理、广告管理、合同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综合类等内容的规范性文件及与其他部门会签的规范性文件:同时也包括了政策解读、实施细则、商品质量检测信息、合同示范文本、著名商标名单等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范围。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要求也不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我局始终把握“及时、便民”的工作宗旨,通过不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的方式,满足社会公众对工商信息公开的需求。

  一是切实做好政策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工商部门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及时宣传工商法规,解读工商政策,便于市民了解工商职能,有效保障自身权益。

  二是继续推进工商依法履职情况的公开工作。我局高度重视发挥微博的宣传互动功效,进一步完善了“怀柔工商”政务微博的发布流程,按照公开、透明的原则,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布最新信息和政策法规资讯,以及市场上的敏感、热点问题的情况分析和政策导向,增强政民互动,提升政府形象。

  三是加强各类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类信息公开力度。我局在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对“怀柔工商”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进一步优化网站页面设计,梳理栏目结构,提升网站整体形象,着重加强了便民服务类信息的主动公开,加强政企互动。

  (二)主动公开途径。

  通过多年的不断探索和积累,我局逐步形成以“四大平台”为主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面向社会公众,建立并完善网上信息公开平台。充分依托“北京工商”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其中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多个子栏目;设立门类齐全的信息发布栏目,及时发布各类工商信息,宣传工商法规,解读工商政策。

  二是完善“怀柔工商”政务微博。安排专人值守监控,以便及时回应网友需求。对于网友的提问或咨询,微博监控人能即时回复的,都要求即使回答,给出初步答复。

  三是面向市民和企业,加强窗口建设,提供直接为市民服务的咨询平台。在所有的窗口都配备互联网和工商业务网电脑,方便市民查询主动公开内容。设置电子触摸屏,公开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涉及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行政收费、行政救济等信息。

  四是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各类大众媒体,构建舆论服务平台。我局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各方面政策,通过召开新闻资讯通报会、企业座谈会、局领导走进网上直播间、广播电台等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各类报纸的大量报道等渠道,使市民和企业在短时间内就了解了相关内容,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全局共受理申请3项,已答复当事人。其中申请案件进展2项,申请行政处罚决定书1项,申请人均采用来信方式,其中1件信息不存在,2件信息公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电话咨询89人次。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本年度信息公开诉讼为0件。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0件,行政诉讼案件0件。

  五、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局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合计人民币0元。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回顾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目前相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大多为原则性规定。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局业务特点和实际情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原则,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深化主动公开,以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为着力点规范依申请公开,着力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做出更大努力。

  七、其他事项

  本年度我局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怀柔分局

2016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