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质量技术监督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14 00:0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质量技术监督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怀柔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渠道场所、教育培训等年度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怀柔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怀柔区北大街53号;邮政编码:101400;电子邮箱:hr@bgtsb.gov.cn)

  一、概述

  2015年怀柔区质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的目标,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除涉及国家秘密及个人隐私以外的,与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和深化公开内容,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质监系统在服务民生、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保障社会稳定方面的认知度和影响力明显增强。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

  2015年,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小组由1名主管副局长、其他业务主管副局长、专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员组成。明确了分管同志及职责,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汇报,将一些工作中的重点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并找出解决方案,重申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进一步完善《北京市怀柔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对政府信息公开承办、维护更新、保密审查具体实施程序、方法进行了补充,进一步健全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体系。

  (二)完善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

  及时公开年度报告,在局网站均可看到每年的年度报告;按要求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情况;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按照北京市质监系统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对政务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完善,及时对人员调整、机构职能划转涉及到的机构职能、机构职责、人员信息进行调整;更新、完善公开目录中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补充完善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及时做好人事调整、事业单位招聘面试、录取情况的公开。

  (三)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积极办理各类咨询

  我局积极拓宽政务网站公开渠道,增加了LED公示栏新媒介,进一步优化为民办事环境。设立“业务咨询”解读回应机制,年内网站受理业务咨询数16件,咨询答复率100%、按时答复率、咨询公开率都在90%以上。

  (四)规范信息公开程序,提升业务办理效率

  按要求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规范受理答复等重要环节的程序和要求,严格管理信息报送、审核、发布、更新等环节。完善考核手段,促进依法行政,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本单位部门年度考核重点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按计划召开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重点对政府信息的概念、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和注意事项、办理流程等内容进行了全面详实的讲解。通过理论指导和具体案例分析,使全体机关干部进一步夯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理论基础、明确了工作内容和职责、掌握了工作方法和技巧。有效助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和高效。

  二、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新增信息23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5%;人事任免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5%;行政职责类信息3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4%;业务动态类信息18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2%;2015年,我局共接受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68人次,16次为网上咨询,其它为电话咨询。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5年,我局受理依申请总数1件,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时答复完毕。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5年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和举报投诉总数0件。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的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形式仍有待进一步创新,在便民的同时,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加强,特别是运用新媒介方面还需要努力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力度有待加强,需要进一步提升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相关法规、制度学习;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组织不够紧密,工作上还存在不够细致的问题,需进一步加强考核管理;四是舆情收集回应机制、解读回应机制较为单薄,工作创新机制有待增强。

  今后我局将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不断完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发布机制,继续创新推动质监新闻及质量意识的宣传,积极推进信息发布的多元化、可视化。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事,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搞好政府信息公开评议,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四是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府信息公开资料,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府信息公开项目和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北京市怀柔区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6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