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泉河街道办事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2-09 00:00    来源:泉河街道办事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要求,本报告包括概述、要点落实情况、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免除费用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怀柔信息网”(www.bjhr.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怀柔区泉河街道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怀柔区兴怀大街21号;邮编:101400)。

  一、概述

  2015年,泉河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街道工作实际,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依法推进政务公开,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本年度,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各项相关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要点落实情况

  (一)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街道高度重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照《北京工作要点》和国办《通知》中重点督查的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9个方面,办公室具体负责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

  (二)做好政策宣传解读信息公开。为居民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一是按照流动人口在居住地享受计生服务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与各社区服务站计生窗口协作,为流动育龄妇女组织生殖健康检查,开展生殖健康方面的培训,讲解避孕药具使用方法等知识,同时加强与流入地计生部门的沟通,完善信息管理制度,加强对流入已婚育龄妇女及其生育信息的核对工作,实现流动人口信息实时更新和跟踪管理。二是开展以“做绿色文明使者、建绿色和谐家园”为主题系列宣传活动。举办“参与垃圾分类、争当文明市民”论谈,提高居民对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使保护环境、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成为广大居民自觉行动,现居民垃圾分类和投放正确率达85%以上。三是采取举办法制讲座、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加大普法宣教力度。四是组织开展了“人民调解伴你行”主题宣传活动,全年先后举办培训班2期,培训人员120多人,开展法律讲座2次,利用法制文艺演出开展送法下社区6场次,共计发放宣传资料5710余份,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五是宣讲兵役政策法规,鼓励青年人应征入伍。六是实施多元化就业帮扶服务,宣传国家就业和再就业优惠政策为基础,为失业人员推出“岗位配餐”。对那些没有任何技能的大龄失业人员宣传自谋灵活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增加有针对性的培训项目,广泛宣传小额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为失业人员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标准化的贴心式服务。七是通过整合社区服务商家、社会服务组织、社区志愿者等各方面社区服务资源,启动“96156—亲情陪伴”结合实际需求,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各类社区服务,着力加强社区服务平台基础工作,推行“一打造、五规范、三公开”行动。

  (三)推进制度机制建设。完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公开范围和目录细化、保密审查机制、源头管理机制、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依申请向主动公开转换机制等方面的情况。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成立以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泉河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由工委副书记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工作。

  三、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

  街道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区人大代表6号建议“加强技防设施管理问题”以及区政协委员49号提案“解决楼道乱堆乱放的问题”,已全部办理完毕,提案(建议)人对办理结果非常满意,办理结果已主动向群众公开。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截止到2015年底,街道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0.49%;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0.74%;行政职责2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0.49%;业务动态394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97%;法规文件5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1.20%。

  (二)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街道及时主动公开信息,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专栏、本单位网站、政府信息公示栏等网络渠道进行信息公开,坚持利用传统政务公开栏、社区宣传栏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并通过举办各种宣传活动发放法律法规、计划生育政策、保障性住房等惠民便民资料,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五、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泉河街道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全程大厅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2015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六、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街道未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收费及免除费用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免除费用情况。

  八、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泉河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要求全面开展,在做好常规动作的同时,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6年街道将继续按照区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一是进一步完善网上信息服务。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内容保障机制,加强对泉河信息网各栏目的更新维护,加大政府信息梳理和整合力度,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及时效性。健全绩效考核制度,从信息产生源头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加强考核,强化发布信息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进一步发挥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指导。采取集中培训、互动交流的办法,适当时候举办一次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平时注重沟通交流,在互动中提高业务能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

  三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完善网站服务功能,搭建与公众互动沟通的便捷平台,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公开工作制度,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信息公开工作全职工作人员数量

             2人  

信息公开工作兼职工作人员数量

               16人  

2015年度本单位制发的公文类政府信息数量

               2条  

其中: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数量

              2 条  

依申请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数量

              0 条  

不予公开公文类信息数量

             0  条  

对外接待咨询查询场所

13个  

专门申请受理点数

1个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0元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总额

0元  

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总额

0元  

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申诉案

0件

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及举报数量(2015年度)

0件

    其中:1.复议数

0件

          2.诉讼数

0件

    3.举报数

0件


  说明:1.全职工作人员:指主要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兼职工作人员:指主要负责其他工作,兼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

  2.公文包括:决议、决定、命令、公报、公告、通告、意见、通知、通报、报告、请示、批复、议案、函和纪要。

 

 怀柔区泉河街道办事处

  2016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