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26 00:0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人民政府

  2015年,桥梓镇认真落实《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区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围绕镇内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为全镇人民生产生活服务。

  一、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渠道场所、教育培训等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镇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桥梓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门配备2名专职工作人员,2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工作,并把此项工作始终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另外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法律法规,让机关干部深刻认识推行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增强积极推进信息公开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为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在桥梓镇综合服务大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窗口,设立了电子触摸屏。全年,共接待政府信息咨询人员4419人次,包括现场咨询和电话咨询。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4场,积极组织信息公开业务人员进行专项培训4次,提高了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能力。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在稳步深入推进全镇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加大公开力度,积极拓展渠道,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凡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以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信息都主动公开;全面梳理、深化、细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及时在怀柔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站公开领导班子、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计划总结、业务信息、办事指南等信息资源,全年共公布法规文件23件,业务信息153条,另外通过《美丽桥梓》微信、《美丽桥梓》微博、《新城镇》手机报新媒体及《美丽桥梓》报纸、宣传栏等传统渠道发布信息395条,确保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准确、及时发布和更新。

  三、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度,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

  2015年,我镇未发生与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支出。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

  自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以来,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群众愿望,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1、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一些差距。

  2、公众参与度不高,群众对政府事务关注度不高,参与意识淡薄,各类平台发布的政府信息浏览点击量较低。

  下一步工作:

  1、进一步充实主动公开内容,及时发布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政府信息。

  2、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3、强化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

  七、《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落实情况。依托怀柔信息网向社会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行政强制、行政给付、行政征收、行政裁决等行政权力清单,镇内项目工程、政府采购相关内容都在怀柔信息网招投标公告信息栏公布,预算决算表在镇文化广场宣传栏予以公开。

  2、政策解读工作情况。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让社会公众更好地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效应,我镇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牵涉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文件及时予以重点解读,坚持“谁起草,谁解读”,通过政务微博微信、报刊政策问答,运用图片、图表、视频等可视化方式,确保人民群众“听得懂、好明白、能理解”,避免政策误读。比如我市“单独两孩”政策正式实施以来,我镇按照区级文件精神及要求,向镇主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详细解读新政策,培训镇综合服务大厅办事窗口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宣传,确保政策全面落地。

  3、制度机制建设情况。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镇根据上级文件和制度要求,结合本镇实际,研究制定了桥梓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清理方案、保密审查及公开属性审核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办法、政府信息录入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本移送工作制度等14项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清理、录入、保密审查、公开、受理、查询、答复等整个工作流程进行了规范。

  八、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

  镇三届六次人代会上,代表共提出25条建议,镇人大整理后,及时转交镇政府办理,镇长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要求各承办部门认真办理每一件建议,规范答复每一件建议,对涉及政策、项目和民生方面的建议,逐件进行研究,坚持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积极协调资金,能够立项扶持的,尽快立项解决,当年难以立项解决的,积极向上级争取,力争纳入当年或之后项目计划。截至2015年5月底,三届六次人代会期间代表所提的25条建议已全部办复。

  

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人民政府

  二〇一六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