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怀北镇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31 00:0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怀北镇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规定,按照《北京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年度工作总体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怀北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处理日常事务。

  2、主动公开情况

  结合我镇实际,利用首都之窗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并建立了“稳、固、显”且内容可随时更新的党政信息公开栏,运用怀北镇政府网站、微信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了镇综合行政服务大厅为政府信息集中查阅中心,配置了电子屏幕、制定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方便公众查阅政府信息,能够及时完整地获取政府公开信息。

  按照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及时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截止到12月底,公开信息13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法律规范类信息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1.5%;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3.1%;业务动态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7%。其他类1条,占总体比例为7.7%。

  3、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镇于2015年5月份,收到现场填报依申请公开4份,并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程序,在15个工作日之内给予村民反馈,由于涉及到个人隐私,公开结果为3份部分公开,一份不予公开,为了给村民一个合理的解释,我镇将原因以纸质的形式进行了答复。

  二、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重点领域信息。

  根据《北京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严格按照重点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重点信息公开的领域,我镇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如下:权力清单领域1条,公共资源领域1条,重大建设项目领域1条,公共服务领域2条,环境保护领域2条,社会组织领域1条。财政资金领域4条。

  2、政策解读。

  为了让群众更好地了解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流程,打造阳光型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我镇于2015年10月9日在首都之窗怀北镇政府平台发布了题为:关于《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解读信息,针对《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政策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了重点信息解读。

  3、抓好制度建设与监督检查

  结合本镇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工作要求等。并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有效地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公开审核办法、公开保密管理暂行规定、保密审查机制、源头管理机制、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得到提高。并积极接受主管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三、提案办理结果。

  在市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我镇认真落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9月底完成实施安佳医院以东道路硬化、两侧店铺墙体粉刷、更换部分破旧门窗和统一广告牌匾工作,并对怀北火车站出站广场进行了清理整治,拆除多年私搭乱建1000平米,开辟作为便民市场从源头解决主街道两侧无序经营问题。目前,安佳医院以西至怀北庄京加路出口因与其它工程交叉,后续工程要在2016年3月底完成。此外,完成龙各庄村西涵洞没有照明设施等重点议案办理,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5件。办理议案提案过程中,我镇积极与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和区政府督查室沟通,相关议案提案人对办理结果比较满意。

  四、典型经验做法。

  为保障村民能够清楚明白的了解到与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法规,我镇除了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外,还注重公开一些政策解读,以简单易懂或图文并茂的方式对政策进行科学解读,一是可以避免村民对政策没有深入了解所造成的误会,二是可以让村民对政策一目了然,有利用争取自己的利益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除此之外,我镇对热点回应问题也倍加重视,本着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原则,将回复公开到系统平台,解答老百姓的疑虑,提高群众对我镇的满意度。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建议。

  1、我镇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着重公开重点领域信息,拓宽监督渠道,打造透明型政府。

  2、树立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意识,针对一些与老百姓利益相关的政策,要及时的以简单易懂的方式进行科学解读,并主动公开。保障村民对涉及切身利益的政策能够清晰标准的掌握,避免因政策不明导致误解。

  3、多倾听民声,了解村民的疑虑,做好热点回应工作,及时将回应信息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的解决村民诉求。

 

 北京市怀柔区怀北镇人民政府

  2016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