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28 00:0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人民政府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怀柔区渤海镇编制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人员收支情况、咨询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况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本机关开始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小组办公室,制定并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政府信息公开程序规范》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渤海镇政府不予公开工作预案》等多项方案。认真清理镇政府信息,编制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在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依法公开本单位的基本概况、机构职能、法规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职责、业务动态等信息,向社会公众和各单位执法提供镇政府信息,提高了政府公开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政府的管理水平,促进依法行政,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广大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为社会公众对我镇工作的广泛监督提供了条件,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阳光政府进程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我镇积极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规定,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公开栏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按规范及时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包含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提出申请的方式、申请处理的程序和监督方式等内容。《指南》中所提供的联系方式、监督方式等信息真实有效。为使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做到规范、公开、透明、方便,结合我镇实际和职责权限,我镇信息在公开目录下设机构职能、法规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职责、业务动态等五个目录,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合理归类,方便浏览。

  根据我单位所公开信息内容的不同,采取分门别类的方式进行,即分别按照公开目录下设子目录具体安排。我镇2015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7条,占总体比例为20.6%;法规文件类信息3条,占总体比例为8.8%;规划类信息0条,占总体比例为0;行政职责类信息0条,占总体比例为0;业务动态类信息24条,占总体比例为70.6%。

  根据相关规定,我镇除向区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综合行政大厅,及时报送动态信息,供公众查阅借阅外,还设立23个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涉及范围包括21个行政村公开栏)。各查阅场所配备了便民服务设施,制定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方便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我镇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一)及时处理依申请公开。坚持以“答复及时,内容完整,格式规范”为标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受理、审查、补正、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据初步统计,今年我镇政府依申请公开申请总数为0件。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一是加强教育培训。通过举办行政诉讼应诉及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业务培训,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制定依申请公开答复格式标准文本。针对依申请公开答复不规范、不及时的情况,于今年初在制定了依申请公开答复文本格式并下发执行,进一步规范了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程序。三是重视协调会商制度。对依申请公开中存在的情况复杂或者可能涉及“三安全一稳定”、“二秘密一隐私”等疑难问题,建立由受理科室牵头,政府办公室、综治办及相关部门参加的协调会商制度,对申请内容是否明确、信息是否应当公开和如何公开、公开后可能带来的影响等进行综合分析,研究提出处理意见,确保答复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

  四、信息公开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共1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5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5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5年本机关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五、咨询情况

  2015年,本机关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571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99人次,占总数的52.4%;电话咨询272人次,占总数的47.6%。

  六、存在的问题

  回顾过去一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够到位,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尚未确立,公开政府信息的紧迫感、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不够高。公开信息主要还是集中在业务动态类信息,规划类信息、行政职责类信息更新数量明显偏少;三是信息公开人员力量不足,人员变动频繁,工作交接中欠沟通,削弱了政府信息公开队伍的稳定性。

  七、下一步工作建议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镇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镇认真学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北京市、怀柔区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梳理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别要做好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满足群众的需要。

  (二)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和考核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努力提高工作实效,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加强政府公开人员稳定性,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交接的连续性。

  总之,今年以来,我们无论在宣传、组织培训,信息报送,规章制度的建立,硬件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距镇领导及广大人民群众及入区企业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力争让领导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人民政府

  2016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