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1-30 00:0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人民政府

  一、概述

  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2015年我镇本着深化政务公开,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精神,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有关规定,我镇不断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拓展主动公开渠道,强化监督管理,扎实推进主动公开工作。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2条,其中重点热点信息包括“三大活动”期间安保维稳工作、环境整治和拆除违建、新农村建设等信息也进行了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琉璃庙镇政府根据《条例》要求,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本机关2015年度未接到任何组织和个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5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5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5年本机关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举报。收到举报的机关应当予以调查处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

  2015年,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二)行政诉讼

  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案0件。

  (三)举报

  2015年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举报0件。

  五、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

  琉璃庙镇政府通过在镇综合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本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处,方便镇域内的公民和其他组织查阅。此外,还将本机关的主动公开信息送至档案局、综合行政大厅、图书馆等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并通过怀柔信息网发布本机关的主动公开信息,以便更多的公民以及其他组织查阅、检索本机关的政府信息。

  琉璃庙镇政府尚未建设新媒体公开渠道。尚未制定舆情收集回应机制和解读回应机制建设。

  六、组织管理工作

  (一)组织管理体系逐步健全。根据北京市政府关于机构设置的有关文件要求,琉璃庙镇政府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琉璃庙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明确了主管领导和主要部门。通过“怀柔信息网”发布了琉璃庙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方式。目前,我镇专门配备了5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琉璃庙镇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处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

  (二)制度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制定了信息清理、目录编制、专栏管理、发布协调、纸质信息移送、电话咨询、指南样本、新闻发布、年度报告、考核、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以及人口和计划生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类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办法等17项工作制度。琉璃庙镇按照《条例》规定,公开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工作机制逐步强化。镇党委、政府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正常的议事日程中,注意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为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本机关专门成立了琉璃庙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由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具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目前,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四)服务作用得到深化。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打赢一场硬仗,办好一件大事”的工作重点,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创造有利环境,为国庆庆祝活动顺利开展营造和谐氛围,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作用进一步深化。琉璃庙镇政府通过多种渠道发布国庆期间道路交通管制措施、商业网点营业时间调整、公民出行须知等相关信息,得到广大公民的理解和支持。

  (五)教育培训取得实效。按照循序渐进、有的放矢、注重实效的原则,统筹推进普及学习教育、专题交流培训、基层培训教育等工作。召开镇公开工作会议,开展经验交流。强化基层教育培训。

  (六)考核工作有序推进。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镇政府认真学习了《关于开展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的通知》,根据考核指标体系中的组织领导、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渠道场所、监督保障、工作创新等5个方面60项具体指标,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要求进行了考核。考核工作分自查自评、情况核实、重点抽查、结果反馈四个阶段实施,针对发现的问题,分析查找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基本实现了摸底数、抓规范、促监督的工作目标。

  七、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5年琉璃庙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增强;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三是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力度有待加强。四是由于工作人员交叉工作繁杂,未能及时处理公开,导致有些内容未能及时上传。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做好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设置,丰富内容。一是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群众对本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社会。二是制定一套适应本镇的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的及明发布。三是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进一步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八、2016年工作计划

  (一)认真学习并贯彻履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各项条款。

  (二)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拟在镇政府办公楼大厅设政务公开栏,及时向大众公开政务信息。政府西侧设政务公开橱窗,并不定期对公开内容进行更新。

  (三)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工作。

  一是充分认识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意义,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二是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小组,及时的调整和充实领导小组成员。通过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难点、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内容,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四是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坚持公开原则的确定性与公开步骤的渐近性相结合,公开内容的真实性与公开形式的多样性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规范政府信息的公开程序,大力创新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通过加强用理论指导实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健康有序地开展。

  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我镇将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估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干部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评估。全面提高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四)加强对重点热点信息公开的力度,建立重点领域信息收集与公开机制。

  以上就是我单位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年度报告。

  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政府

  2016年1月4日

  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82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条

      282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总数

   件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互联网申请数

   件

      0

      3、传真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0

到期已答复总数

   件

      0

其中:1、同意公开

   件

      0

      2、不予公开

   件

      0

      3、信息不存在

   件

      0

      4、非本机关掌握

   件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

   件

      0

      6、非政府信息

   件

      0

      7、已移送档案馆

   件

      0

  附表三  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复议数

      0

诉讼数

      0

举报数

      0







怀柔区琉璃庙镇人民政府

2016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