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财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2-16 13:37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财政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由怀柔区财政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免除费用情况、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首都之窗”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bjhr.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怀柔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怀柔区南华大街17号;邮编:101400)。

  一、概述

  2016年,怀柔区财政局以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为工作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及市、区两级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全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由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设立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指导、解答咨询、现场接待、依规公开等具体工作。围绕《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开展了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共有23人参加培训。同时,充分利用局内信息化系统平台,规范信息公开审批流程,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准确的公开了政府信息,切实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圆满完成了依申请公开各项工作。本年度未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局共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05条,包括2016年新增主动公开信息3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2条,占总体比例为11.4%;法规文件类信息15条,占总体比例为14.3%;规划计划类信息32条,占总体比例为30.5%;业务动态类信息4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3.8%。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6年本单位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为信函形式申请。为申请人于2016年2月2日申请公开“怀柔区交通、交警、公安、检察院、法院、纪委其他科目2010-2015年度罚没收入缴入区财政国库金额”。

  (二)答复情况

  本单位在收到申请后及时联系了申请人核实所需提供的信息详情,并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合理答复,为方便申请人及时查询,答复告知书发送后本单位及时电话告知了申请人,获得了申请人满意回复。

  四、落实《北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2016年,我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各项要求,围绕要点主要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继续加强主动公开管理,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划分了各科室职责,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及预决算公开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五、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2016年本单位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发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未接到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免除费用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事项。

  七、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不足

  2016年,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本单位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任务,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仍有待提高,对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仍需加强。

  (二)改进措施

  2017年,本单位将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各项规定,在做好日常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的基础上,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积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各科室的责任意识;修改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协调有力、工作运转顺畅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依托局内办公平台升级,依规划分公开属性,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增强主动公开意识,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规范答复依申请事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助力“阳光财政”建设。

  附表:

怀柔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怀柔区财政局

统计指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3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0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6
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6
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0
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0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1
1.当面申请数0
2.传真申请数0
3.网络申请数0
4.信函申请数1
(二)申请办结数1
1.按时办结数1
2.延期办结数0
(三)申请答复数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1
2.同意公开答复数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
涉及商业秘密0
涉及个人隐私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
四、行政复议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五、行政诉讼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1
2.兼职人员数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万元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23

北京市怀柔区财政局

201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