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01 19:03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信息公开职能部门的指导下,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化政务公开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16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重点热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截至目前,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公开信息总数290条,2016年卫计委及时准确地公布了本单位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三公经费”等信息10条。同时针对“计划生育条例”、“社会抚养费征收”等热点信息,我委也积极响应,根据市级文件精神及要求,及时公开,向市民宣传、落实新政。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按照《条例》要求,精心编制目录和指南,明确了编制目的、入编范围、目录更新、目录索引、公开目录等事项,将部门机构职责、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行政流程以及联系方式等全部列入公开目录,尤其是涉及权力运用的关键部门、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事项等。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对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通过制定目录和指南,确保了信息公开有章可循。

  二是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在政府网上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工作机制。

  三是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对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批准才能对外发布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审核,办公室主任复核,分管领导审批的程序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信息公开办理情况

  依申请公开明确了申请程序、申请部门和联系电话,开设了依申请公开接待窗口。信息公开主要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本年度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已按照要求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主任高永革担任,副组长由副主任王月军担任,各科室负责人及有关信息公开人员担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且明确了责任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宜,同时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施。

  二是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立足点。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把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年终考核项目。

  四是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认真开展宣传工作,组织单位职工认真学习,安排人员参加由政府组织的各类培训、教育活动,回来后对干部职工进行培训,部署具体工作任务,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强化法治思维、服务思维、创新思维,坚持正面导向、问题导向和群众需求导向,以依法管理、狠抓落实为核心,以创新突破、提升水平为着力点,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努力做到重点工作及时公开。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政府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二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公开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上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提高。

  结合工作中存在的不足,2017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要将卫生计生网站栏目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使政府信息及时公开,方便公众了解卫生工作最新动态;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三是要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以提高卫生工作的透明度;四是要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北京市怀柔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