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政府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2-08 00:48    来源:怀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以及在2016年度怀柔区各公开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基础上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数据统计表、示意图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怀柔信息网”门户网站(http://www.bjhr.gov.cn/)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怀柔区开放路33号,北京市怀柔区行政许可管理协调办公室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厅;邮编:101400;电子邮箱:zfgkb@bjhr.gov.cn)。

  一、概述

  2016年,怀柔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精神,坚决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北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认真开展了全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协调、监督全区各公开机构按照“公正、公平、便民、及时、准确”的原则,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着力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一)加强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和监督考核。一是印发执行《怀柔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各公开机构要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对涉及本单位的工作,认真制定分解细化方案和工作进度安排,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二是修订《怀柔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考评细则》,从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办理公开申请、依法依规答复依申请等方面进行了完善,有效提升了全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一是根据全市部署,研究制定了怀柔区本级、街道乡镇级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并在怀柔信息网特设专栏,对44项区本级清单内容和各街道乡镇清单内容进行发布。二是扎实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规范了各公开机构预、决算信息公开内容、方式和范围,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主要包括财政预、决算说明、收支、人员、公用经费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信息发布行为,统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公告内容和要求,及时公开招标公告、项目概况、投标人资格要求、中标公告等信息,实现了政府采购项目资金规模、采购需求、采购结果等全程公开。

  (三)加大过程公开力度。一是加大重大决策公开力度。2016年是我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编制全区规划及各专项规划时,通过怀柔门户网站对“十三五”规划(初稿)进行了征求意见的公告,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并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对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二是在怀柔信息网设立了“问卷调查”栏目,针对养老待遇、旅游满意度、网站改版等进行问卷调查,针对反馈情况对工作进行改进、提升。三是扩大会议参会范围。历次区政府常务会、区规委会都邀请区人大、区政协领导共同参加,共同商定全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指标等。四是涉及征地拆迁、城市风貌区建设项目等群众关注、关心的问题,主管区领导在召开专题会时,会邀请所在村的书记、社员代表参加,加大过程公开力度,确保决策接“地气儿”。五是涉及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安全生产监管、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审计结果公告等领域内容,全区各责任单位都按照要求及时主动公开。

  (四)重视互动和政策解读工作。一是充分利用怀柔信息网“政民互动”专栏,主动点对面进行回应,引导社会舆论方向,充分发挥网络受众面广、便于查询的优势,让群众更好的了解政策、支持政策、运用政策,积极发挥政策的影响力。二是高度重视区长信箱回复效果,在收到群众邮件后及时转各责任部门进行办理,答复结果报主管区领导阅签同意后,由区政府在网上对来信人进行答复。三是注重在线政务服务办事水平,对已入驻综合行政服务大厅的事项及办事流程进行梳理,实现网上办理,公开事项150余项,实现网上办事系统的在线申报与预受理、服务事项审批状态查询、应用系统资源整合等功能。四是针对城乡建设、交通出行、教育、医疗、卫生、旅游等方面群众关注的问题,在行风热线栏目制作政策解读64期、在线访谈栏目举办了6期节目,为市民答疑解惑,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

  (五)丰富公开途径,加强业务培训。一是积极创新和丰富公开载体。充分运用政府信息公开厅、图书馆、档案馆设立的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扩大信息发布受众面。利用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等发布权威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各单位门户网站等媒体作用,及时发布信息,正面引导舆论,进一步增强舆论正能量。二是加强培训指导。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公务员任职培训、依法行政培训内容,进行专题讲座,就政府信息公开发展历程、《条例》、《规定》基本内容、依申请公开相关案例等进行讲解。全年全区共组织开展专项培训47次,受训人员达1607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全区公开机构对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复杂性的认识,提升了一线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能力。

  (六)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区政府承办的4件市代表建议、委员提案,188件区代表议案、建议和委员提案全部办复,并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要公开渠道。2016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97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算1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383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4390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637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435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154条。

微信图片_20191229010726.png

  (二)回应解读情况。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069次。包括,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5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6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296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247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238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数据情况。梳理公开了财政、保障房、重点建设项目、国土、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648条,其中: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165条;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18条;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62条;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70条;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13条;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43条;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其他重点领域信息数277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6年,全区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63件,涉及内容63项,其中当面申请17件,互联网申请9件,信函申请37件。

  (二)答复情况。已答复申请事项中:已主动公开4项,占总数的7%;同意公开19项,占总数的34%;同意部分公开2项,占总数的4%;不予公开6项,占总数的11%;信息不存在12项,占总数的21%;非本机关掌握9项,占总数的16%;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4项,占总数的7%。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按照《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办法(试行)》规定,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共计27.2元。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一)行政复议。2016年,全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3件。

  (二)行政诉讼。2016年,全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诉讼案件3件。

  (三)举报。2016年,全区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举报。

  五、机构建设

  全区共设立对外接待咨询查阅场所8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50名,其中,专职人员数28名;兼职人员数122名。

  六、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公众期盼、发展形势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一是主动公开工作仍需深化,特别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虽已按要求主动公开,但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特别是在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信息力度还有待增强。二是部分公开工作机构建设仍需加强,存在设置不统一、专职人员少且变动频繁等问题,造成工作队伍的专业性和稳定性缺乏保障,制约了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

  2017年,怀柔区将在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坚强领导下,切实按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文件要求稳妥开展公开工作。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扩大开放参与,完善制度规范,加强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不断提升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统计指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89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38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881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48
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165
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18
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62
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70
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13
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43
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数3
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4
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4
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8
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19
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239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55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439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637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43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154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06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3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16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5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29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247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238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63
1.当面申请数17
2.传真申请数0
3.网络申请数9
4.信函申请数37
(二)申请办结数56
1.按时办结数55
2.延期办结数1
(三)申请答复数56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4
2.同意公开答复数19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2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6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4
涉及商业秘密0
涉及个人隐私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1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9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12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4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
四、行政复议数量3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2
(三)其他情形数1
五、行政诉讼数量3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2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1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27.2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6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8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15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28
2.兼职人员数12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1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49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47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1607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

201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