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经管站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28 00:00    来源:怀柔区经管站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怀柔区经管站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截止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怀柔信息网”(http://www.bjhr.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怀柔区经管站政办室联系(地址:怀柔区青春路21-7慧友大厦三层;邮编:101400;电子邮箱:jgz@bjhr.gov.cn)。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区经管站正式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区经管站政办室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2016年,我站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立足经管职能,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积极稳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制定了政府信息清理、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公开专栏管理、纸质文件移送等相关制度,公众可在“怀柔信息网”门户网站、区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区档案馆政府公开信息查询中心、区图书馆政府公开信息查询中心查阅区经管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年主要工作情况如下: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站长任组长,主管副站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我站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办室主任兼任单位信息公开办主任,负责指导督促相关科室公开信息的报送和预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将工作责任落实到有职位、职权人头上,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清晰,有的放矢,不打空枪、放空炮。另外,指定政办室专人负责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信息报送、实时更新等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把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科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二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转变机关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转变机关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三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加强信息员职业素养,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准确性。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

  2016年,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没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投诉举报的情况。

  1、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参考《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将主动公开时限按要求变更为15个工作日内。

  2、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对2016年预算、部门决算以及2016年农民负担秋季执法检查工作部署、低收入农户和低收入村数据录入工作进展情况、网络竞价流转农村集体资产事项和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展情况等重点及热点信息进行了公开。

  3、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并认真梳理各科室职能及主要工作任务并要求予以及时公开。

  4、真抓实干,务求信息公开工作富有成效。我们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转变机关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一是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二是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建立了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良好机制。三是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提高了行政效率。

  三、政府信息公开完成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总计公开政府信息5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8条,占总数的50%;法规文件类信息2条,占总数的3.6%;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占总数的7%;行政职责类信息3条,占总数的5.4%;业务动态类信息19条,占总数34%。积极做好信息即时清理更新工作。清理更新主动公开行政职责类信息2条,业务动态类信息1条。

  2、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3、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本年度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四、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政治性的工作,务必要求有长远的规划和打算,有科学、可行的机制做保障。

  1、完善制度建设。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内容、形式以及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和监督考核办法进行进一步明确,并以文件和文件批示件的形式下发各科室。同时,按照工作要求,建立并完善了保密审查、年度报告等制度,为实现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严格审批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将信息公开与公文制作和运转流程结合,各科室信息报送员对信息稿件的质量和时效性严格把关。经站领导审批后报送站信息管理员及时上网发布。从源头上保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的有效实施。

  3、强化责任追究。规范机关信息公开的工作界限和责任追究。应公开的做到及时公开,对应公开未公开或不应公开随意公开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加强和提高,表现在站领导层面和科级干部层面的认识水平良莠不齐,单位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2、在管理水平上有待进一步提高。表现在纵向上,各相关业务科室信息的报送和政策文件类信息公开的送审数量还有待提高;表现在横向上,单位政务信息员和党委信息员上报上传信息的报备制度不完善,信息报备、送审工作有待加强。

  六、下一步打算

  1、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2、认真梳理,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及时总结信息公开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和新鲜经验,充分发挥其作用,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3、积极组织和参加区里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升业务知识水平。组织单位各相关业务科室信息员参加各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

怀柔区经管站

201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