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02 22:34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人民政府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的要求,由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编制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收费以及免除费用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指标统计图表。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年,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指导下,长哨营满族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严格按照《条例》和市、区的有关工作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来抓,为此,成立了1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长哨营满族乡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处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逐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包括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政府信息清理工作办法、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答复、考核等方面的各项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增强了行政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营造了依法行政、廉洁高效、办事公开、方便监督、热情服务的信息环境,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了我乡和谐发展。 

  截止到2016年底,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提供政治保障。我乡成立了长哨营满族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具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落实,确保信息公开书记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督促、促协调、保落实;同时,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其相关科、站、室、所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共同深化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建立村级机构,完善公开网络。在各村建立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的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并要求各村由专人负责村务公开工作做到公开内容更新及时,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符合群众要求,符合当前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二)围绕中心,丰富内容  

  在公开内容上,严格按照《北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群众需要,除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保密事项外,所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事项均作为公开的内容。在日常公开工作的基础上,2016年我乡加大推行阳光政务、建设阳光政府力度,拓展扩面,重点在以下方面进行了公开: 

  一是公开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包括乡党政领导及机关各部门人员机构设置及变动情况,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执行、预决算完成情况,涉及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政策的出台、落实情况等。  

  二是公开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包括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其招投标情况,如乡文化中心建设,进行公开招投标;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益事业情况;直接影响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益的事项,如环境建设、节能炉安装、煤改电政策等。另外,在各个节假日及雾霾天期间,还对各项群众关心、关系民生的信息进行了全方位的公开,如交通管制通知,安保状况,空气重污染预警措施等。通过将这些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有效地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得到群众的支持,发展态势好。  

  三是公开与廉政建设相关的突出性问题。重点对涉及人、财、物等核心内容的事项进行公开,对专项经费的分配、使用,重要物资招标采购,公用经费使用,工程发包,土地征占用,安全工作,评先评优,办事程序和条件等实行有效制衡和有效监督。   

  (三)创新载体,畅通渠道  

  一是坚持利用党政网发布公开信息。截止到2016年,我乡利用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LED动态信息栏。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及时公开我乡领导班子、机构建设、便民信息、文件规定等信息内容,上报工作动态,确保了上级机构及业务指导机关能及时对我乡政府工作的指导。  

  二是强化政府公众信息网的作用。这一年来,我乡重点将方便群众办事的程序、各部门职能职责、政策法规等予以公开,公开内容涉及群众的关心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确保为群众服好务。  

  三是继续巩固政务公开栏传统形势。今年年初,针对乡党政领导、机构及便民政策、工作人员等各项变动情况,调整更新政务公开固定栏内容,保证了政务公开内容的有效性、实用性。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乡在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采取多平台宽领域的公开方式,不仅在乡综合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处,还将主动公开信息报送至档案局、综合行政大厅、图书馆等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并通过怀柔信息网发布本机关的主动公开信息,以便更多的公民以及其他组织查阅、检索本机关的政府信息。 

  截止到2016年底,我乡共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4条,新增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2.4%;法规文件类信息10条,新增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5%;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新增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7%;行政职责类信息1条,新增0条,占总体比例的0.7%;业务动态类信息106条,新增65条,占总体比例的69.7%。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乡接到市级第三方评估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为信函申请,已全部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给予了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答复的有1件,申请的信息不存在的有1件。 

  三、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0人,兼职人员共1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6年我乡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免除费用情况 

  2016年我乡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6年我乡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四、咨询情况 

  2016年,我乡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咨询75人次。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乡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同时针对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为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6年,我乡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2次,未举办各类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班。

  七、存在的不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开展落实不够。工作进展迟缓,公开成效不明显。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制度不够完善。三是监督机制不健全、监督力度不够。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的少,对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够及时。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文件的规定,不断学习、提高,找问题,添措施,完善不足,开创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八、2017年工作计划 

  2016年,我乡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新的一年我乡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完善: 

  (一)领导重视,健全机制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乡将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乡、村联动的公开网络。同时,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室、站、所,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加大对重点热点信息公开,特别是对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点热点的信息公开、解读、回应,定期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修订工作制度,提高公众参与度,等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三)保障到位,运转正常 

  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认真编制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严格审查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继续重点推进群众利益相关的信息公开,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推动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保障各项工作运转如常。 

  (四)强化制度,公开及时 

  进一步明确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和义务,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拓宽公开平台。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的监督和管理,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同时,加强对有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的认定以及信息发布程序的监督审核,确保信息的及时有效和网站信息的安全。    

  (五)把关审查,严格保密 

  严格信息公开的审查程序,做到信息公开合理、合法、有度,确保国家和政府机密不泄漏。建立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做到应公开的必公开,应保密的决不公开。 

  附件:长哨营乡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北京市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人民政府 

2017年3月

  附件:

长哨营乡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长哨营满族乡人民政府

统计指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6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0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6
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2
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2
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2
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0
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0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6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2
1.当面申请数0
2.传真申请数0
3.网络申请数0
4.信函申请数2
(二)申请办结数2
1.按时办结数2
2.延期办结数0
(三)申请答复数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0
2.同意公开答复数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
涉及商业秘密0
涉及个人隐私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1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
四、行政复议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五、行政诉讼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0
2.兼职人员数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万元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