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龙山街道办事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7-01-18 10:05    来源:怀柔区龙山街道办事处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怀柔区龙山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即本单位落实《北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渠道场所、教育培训等工作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需对答复情况进行说明);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措施;附表《龙山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度)》。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政府信息网(http://www.bjhr.gov.cn/)上链接下载。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本机关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

  街道领导十分重视此项工作,专门召开会议明确了职责分工,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制定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以确保工作的顺利运行;对自街道成立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清理,经严格的保密审查后,按目录要求进行规范录入并及时公开,对日后生成的政府信息按照要公开要求,进行公开。

  街道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即龙山街道信息公开办公室,并开辟了龙山街道信息公开大厅查阅场所。配备了3名兼职工作人员,分别为信息公开主管领导、主管科长、具体工作人员各1名,成立了龙山街道办事处保密工作小组。截至2016年末,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建立健全了《龙山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龙山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依据及不予公开范围》、《龙山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龙山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纸质形式管理办法(试行)》等信息公开制度。

  (三)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场所

  1.主动公开渠道

  “怀柔信息网”门户网站自《条例》实施之日起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监督投诉等栏目,方便公众查阅全区各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场所

  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包括: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龙山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在便民服务上做了检索目录编制、宣传及便民手册等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

  2016年度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参加依法行政和信息公开培训专题培训会1次,街道武装部部长、城建科科长、食药所所长、司法所所长、计生办主任5位领导干部参加,接受培训工作人员9人次。

  二、主动公开情况

  本机关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4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6年度主动公开信息131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包括机构职能,领导介绍,内设机构,直属机构、事业单位基本情况等),占总体的比例为1%;法规文件类信息0条(包括制度等),占总体的比例为0%;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内容工作计划,活动计划,通知决定,中、长期规划等),占总体的比例为2%;行政职责类信息0条;业务动态类信息126条(包括突发公共事件,工作总结等),占总体的比例为97%。为保证信息的准确性,2016年我们对全部已公开信息进行了校准,清除了所有失效信息并且就机关领导信息进行了更新。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机关2016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

  (二)答复情况

  按时办结2件,按时答复2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1件,属于同意公开答复1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本年度虽收到2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但并无相关费用。

  四、向社区延伸情况

  向社区公开的主要信息内容有:机构概况、政策法规、便民服务、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人口计生政策法规、社保办事指南、法律咨询业务等59项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内容制成告知单,陈列在12个社区居委会的政务信息公开栏内。

  五、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

  2016年,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二)行政诉讼

  2016年,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申请0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部门和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还不够;三是信息发布、信息更新不够及时高效。

  改进措施: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创新政务公开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通过不断优化政务公开专栏等形式和渠道向社会公开各种政务服务信息,实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积极营造以人为本的服务环境和服务理念,努力提升文明服务意识和水平。

  附件:龙山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度)

怀柔区龙山街道办事处

2017年3月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计指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13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53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9
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2
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7
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0
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0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3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3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68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2
1.当面申请数0
2.传真申请数0
3.网络申请数0
4.信函申请数2
(二)申请办结数2
1.按时办结数2
2.延期办结数0
(三)申请答复数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1
2.同意公开答复数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
涉及商业秘密0
涉及个人隐私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1
四、行政复议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五、行政诉讼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0
2.兼职人员数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万元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9
单位负责人:姜亦生        审核人:张东明        填报人:王佳
填报日期:201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