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泉河街道办事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7-02-09 01:47    来源:怀柔区泉河街道办事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怀柔区泉河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概述、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免除费用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怀柔信息网”(www.bjhr.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怀柔区泉河街道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怀柔区兴怀大街21号;邮编:101400)。

  一、概述

  2016年度,泉河街道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及市、区两级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继续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二是强化培训,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街道工作重点,组织街道干部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目的意义。三是通过各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社区宣传栏等载体,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渠道场所、教育培训工作情况:

  (一)组织机构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本机关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有信息公开专职人员2名,兼职人员14名,截至目前,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制度建设

  街道各科室、各部门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

  (三)渠道场所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众通过首都之窗网站和怀柔信息网的相关链接可以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到相关政府信息;二是公共查阅场所,包括区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区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中心、区图书馆政府公开信息查询中心;三是街道信息公开办公室。

  (四)教育培训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举办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培训2次,接受培训人员数65人次。

  二、落实《北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一)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街道高度重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度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信息2条,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信息7条,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13条。

  (二)做好政策宣传解读信息公开。为居民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一是做好第五届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宣传工作,按照选举工作的各阶段要求,深入宣传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让居民积极参与到人大换届选举的各阶段工作,保证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二是开展区五次党代会精神专题辅导,让街道、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准确把握大会提出的新理念、新任务和新目标,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全面提升街居服务水平和居民文明素质。三是采取举办讲座、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传播创建文明城市知识,强化社区居民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四是通过开展安全演练、定期安全检查等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知识,使辖区居民、企业不断提高防火、防盗、防煤气中毒意识,营造更加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到2016年底,街道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8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11.25%;法规文件3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1.88%;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1.25%;行政职责1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0.63%;业务动态136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85%;。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泉河街道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全程大厅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2016年度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街道未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收费及免除费用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免除费用情况。

  七、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6年,泉河街道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相关业务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需加强。目前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以街道工作动态为主,对其它方面的信息、资料的整理还有待梳理和挖掘。

  (二)宣传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度和参与程度还存在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

  2017年,泉河街道将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应对相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同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公众的知晓率,促进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泉河街道办事处

2017年3月

  附件1

泉河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怀柔区泉河街道办事处

统计指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16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0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28
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2
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5
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7
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13
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1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6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3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1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0
1.当面申请数0
2.传真申请数0
3.网络申请数0
4.信函申请数0
(二)申请办结数0
1.按时办结数0
2.延期办结数0
(三)申请答复数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0
2.同意公开答复数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
涉及商业秘密0
涉及个人隐私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
四、行政复议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五、行政诉讼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16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2
2.兼职人员数1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万元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