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2-07 00:00    来源:怀柔区渤海镇人民政府

  本报告是根据《条例》第32条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第36条规定的要求,结合本镇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由怀柔区渤海镇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组织机构建设情况、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咨询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年以来,渤海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积极稳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全年主要工作情况如下。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等作出具体规定,并健全了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信息报送、实时更新等工作。三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四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加强网上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镇主要通过网站、政务公开栏、政务信息纸质文本报送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工作信息。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4条,占总体比例为29.8%;法规文件类信息1条,占总体比例为2.1%;规划类信息1条,占总体比例为2.1%;行政职责类信息1条,占总体比例为2.1%;业务动态类信息30条,占总体比例为63.9%。根据相关规定,我镇除向区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综合行政大厅,及时报送动态信息,供公众查阅借阅外,还设立23个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涉及范围包括21个行政村公开栏)。各查阅场所配备了便民服务设施,制定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方便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镇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镇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因而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镇未发生针对本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咨询情况

  2016年,本机关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323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85人次,占总数的57.3%;电话咨询138人次,占总数的42.7%。

  七、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建议

  2016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信息安全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我镇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畅通信息发布的渠道,对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发布。二是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加大督办力度,力争尽快建立信息公开工作评价体系,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方向迈进。三是继续学习领会《条例》的精神,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总之,今年以来,我们在宣传、信息报送,规章制度的建立,硬件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距镇领导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力争让领导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人民政府

201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