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3-25 11:08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怀柔区教育委员会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渠道场所等),以及本单位落实《怀柔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措施。 

  一、概述 

  怀柔区教育委员会始终把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作为一项系统性、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明确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为此项工作的主管领导,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3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怀柔区教委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截至2017年底,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2017年,区教委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遵循,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已经制订并执行《怀柔区教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录入及主动公开信息纸质文本移送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政府信息公开流程》等相关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自查工作,强化责任追究,确保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推进教育信息公开 

  1.公开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招生入园信息。制定了《怀柔区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和《怀柔区2017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工作方案》,并于4月28日在“怀柔信息网”和“怀柔区教育委员会官网”上公布,介绍本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公布每所中小学的招生区域、招生人数等信息,公开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指导各中小学及时公开本校入学信息工作。制定了《怀柔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17年幼儿园招生工作的意见》,于7月13日在“怀柔区教育委员会官网”公布,介绍我区入园政策,公布每所公办幼儿园的招生人数等信息,指导幼儿园及时公开入园信息。 

  2.公开本区学区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区教委已经于3月17日,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了我区《关于在教育系统试行学区制建设的意见》,公开的内容包括学区划分、组织机构及运行模式等。 

  3.公示义务教育阶段课程安排。区教委已经于3月17日,将《怀柔区义务教育1—9年级课程设置表》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4.公开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区教委已经于3月17日,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了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公开的内容包括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合格率、优秀率等。 

  5.公开义务教育阶段教材选用结果。区教委已经于3月17日,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了我区义务教育阶段教材选用结果。 

  (二)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根据区政府审改办的工作要求,梳理了本部门关于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权力事项,并在“怀柔区政府权力透明网”公示。同时,在“怀柔区教育委员会官网”设置“办事指南”板块,通过网站平台公开群众来信来访、设立民办学前教育机构等12个事项的办事规定,方便群众办事。 

  (三)推进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信息公开 

  区教委认真落实人口调控和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市级重点绩效任务。2017年3月10日,对北京怀柔商鲲培训学校提出的终止办学申请予以批复,已完成压缩1个培训机构的任务,并及时将信息对外公开。 

  (四)配合市教委推出教育资源分布综合服务地图 

  按照市教委的统一部署,认真核对我区学校及公办幼儿园的地理位置、办学规模、主要特色、咨询电话等信息,分别于6月中旬和9月中旬将相关信息报送市教委,完成了怀柔区教育资源分布综合服务地图的报送工作。 

  (五)推进简政放权各类清单公开 

  根据区政府法制办的通知要求,对本部门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规范,并适时向社会公布清理、规范情况情况。 

  (六)加强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 

  在“怀柔区教育委员会”官网设立“互动交流”和“网上调查”板块,及时了解社会对教育工作的意见,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通过运用新媒体等多种  方式,拓宽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的渠道。 

  (七)持续深化政务公开二级清单管理 

  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办通知要求,3月中旬,认真开展了本部门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落实情况的自查工作,并及时将自查报告上报政府信息公开办。根据区政府审改办通知要求,7月下旬,完成了《区教委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的制定和公示工作;10月下旬,完成了《怀柔区政府部门权力清单(8+X)》和《怀柔区行政处罚权力清单》填写、报送工作。 

  (八)加强行政机关公文公开属性管理 

  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本部门公文办理程序中,严格执行公开属性定期审查制度,有序拓展在教育系统OA办公平台公开公文的范围。 

  (九)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教监〔2002〕1号),全面推进区教委所属基层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通过民主日活动、公开栏公示等方式,公开学校的发展规划、改革方案、教职工聘任办法、教职工奖惩办法、经费预决算等情况,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十)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开 

  在制定《怀柔区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发放办法》《关于怀柔区义务教育学校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时,广泛听取教育系统和相关部门意见,积极采纳合理化建议,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十一)加强政策解读工作 

  5月初,《怀柔教育报》出版2017年义务教育入学及非京籍入学条件审核政策解读专版,及时做好相关政策的深度解读,方便群众准确了解信息、把握政策。

  (十二)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工作 

  区教委已经建立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机制,并按上级要求,与市教委和我区宣传、网信等部门共同建立政务舆情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时刻关注重要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社会热点问题,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送,并通过官方媒介公开我区关于校园安全、加强民办教育机构管理等工作的进展情况,做到了及时响应重大事件。 

  (十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已经建立了“怀柔区教育委员会”官网、“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怀柔区民办教育网”网站和教育系统OA办公平台,开通了“怀柔教育”微博,定期出版《怀柔教育报》,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较为健全。 

  (十四)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教育培训 

  注重对政务公开的教育培训,依托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教育资源,组织人员积极参加相关培训,学习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高效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 

  2017年,区教委共承担区人大建议和区政协提案13件,其中人大建议1件,为“关于进一步优化怀柔城南地区学龄前教育资源的建议”;政协提案12件,包括:“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课程改革培训的建议”“关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红螺寺中学改扩建的建议”“关于让冰雪文化在怀柔入土扎根的提案”“关于怀柔区中小学生健康教育进课堂的若干建议”“加强引进合作办学的力度,提升怀柔教育水平的建议”“关于加强教科研中心建设的建议”“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关于如何解决怀柔区幼儿园学位紧张问题的建议”“关于避免我区发生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建议”“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建议”“关于推广高质量家庭教育,助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建议”。截至2017年4月14日,13件区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均已按时办理完结。 

  四、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的相关规定,区教委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政府网站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2017年本机关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条,完成了更新100条信息的年度区级绩效考评任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公开形式 

  2017年,区教委不断加强官方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丰富公众查询获取政务信息的途径,健全完善微博、怀柔教育报等公开平台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服务场所,明确了申请受理渠道、咨询场所及咨询电话,及时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并接收、办理依申请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社会公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为提高行政效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区教委机关2017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二)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区教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1件,并因此项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被怀柔区人民法院和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二审判决败诉。 

  六、收费情况 

  2017年,区教委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4月1日起本市停征“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停征“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并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删除了关于收费的相关内容。全年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相关的费用。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区教委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工作人员在依申请公开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上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依申请公开事项的答复还不能做到告知清楚、理由充分,导致了因依申请公开行政败诉的发生。 

  下一步,区教委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做好区教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要求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组织的相关培训,发放《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材料,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研判、督办、会商等机制,进一步畅通受理渠道和办理方式,依法依规妥善答复。 

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 

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