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司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12 11:42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司法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怀柔区司法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落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相关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等方面内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怀柔信息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怀柔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怀柔区迎宾中路22号;邮编:101400;电子邮箱:hrsfj@126.com)。 

  一、概述 

  2017年,怀柔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北京市司法局的有力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据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法规和规定,认真推进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领导高度重视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重要指标,纳入我局绩效考核细则,要求各科提高认识,按要求及时完成主动公开。加强组织领导,局长办公会议多次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项部署,各项业务主管领导分别就本部门出现的拟公开信息进行讨论与沟通,法制科主管领导定期汇总通报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二)责任分工明确 

  本局确定专门科室、指定专人负责,全面做好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统筹协调、信息收集、信息审查、信息更新等日常工作。科室负责人负责本科室信息公开工作,为本科室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负责做好政府信息的提交和日常监控工作。 

  (三)主动扩大公开范围 

  2017年,我局严格落实“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梳理本局业务,将各项业务工作数据和分析纳入主动公开范围,供社会公众查询、监督。 

  (四)对照工作要点开展监督自查 

  2017年8月,依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统一要求,认真对照《怀柔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在本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自查工作。2017年6月和12月,根据区政府信息中心的统一要求,结合我局机构改革情况核对内设机构和负责人员信息,同时梳理其他工作动态类和行政处罚、执法类信息公开内容,严格进行自查,未发现不准确信息,确保《要点》各项内容得到落实,也保证了本局政府信息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五)提升人员素质,建立政治可靠业务精良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 

  积极参加市司法局和区政府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做好“传帮带”工作,确保工作人员的素质不断提升,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流程。在本局开展的各类工作培训中,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提升全局干部在日常工作,尤其是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域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的意识。 

  二、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我局开展了政府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尤其是对涉及公民、法人及其他社会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考的重要信息进行了认真、全面的公开。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怀柔信息网、怀柔区法治宣传教育网等便于公众知晓的途径主动公开。 

  (一)公开情况 

  本局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6条(累计公开527条次),同比增长146.51%,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其中,法规文件类信息1条,占总数的0.94%;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总数的0.94%;行政职责类信息1条,占总数的0.94%;业务动态类信息103条(其中行政处罚结果公示1条),占总数的97.18%。 

  (二)公开渠道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众通过首都之窗网站和怀柔信息网的相关链接可以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到相关政府信息;二是公共查阅场所,包括区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区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中心、区图书馆政府公开信息查询中心等地;三是通过怀柔区法治宣传教育网、LED公开显示屏、《怀柔报-法治专刊》、“怀柔普法”政务微博、“怀柔普法”微信公众号以及举办“司法行政开放日”等方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 

  (三)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重点公开我局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017年3月,我局制定了《北京市怀柔区人民调解案件补贴办法》,并按照相关要求及时进行了主动公开和纸质文本的移送工作;二是推进行政执法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分别通过“怀柔权力透明网”、“怀柔法治宣传教育网”和“信用怀柔”等网站进行了公开;三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7年1月,我局针对本年度部门收支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进行了主动公开,8月,公开了2016年度决算情况;四是扩大重点工作信息公开范围。按月对本局承办的区政府2017年度折子工程“推进‘七五’普法工作”以及本局承办区政府2017年度“拟办实事——开展村居公益法律服务工作”的具体进度进行公开;五是针对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及时的修改,针对本局政务邮箱管理不便利等问题,及时修改和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的申请途径等。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以及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发生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也未接到有关建议和提案。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相关业务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兼职工作人员调动频繁,现有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需要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三是本局未出现过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等工作,工作人员办理此项工作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8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和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条例》和《规定》,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解决信息公开工作问题的能力;二是坚决贯彻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应公开尽公开,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重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典型案例的学习研讨,提升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水平。

北京市怀柔区司法局

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