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21 19:05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怀柔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现公布2017年度怀柔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的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怀柔区卫生计生委按照中央、北京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规,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健全机制,加强领导。

  成立了由主任杜秉利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王月军为副组长,吴卫朋、董勇担任成员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结合我委实际,我们修定出台了《怀柔区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专题栏目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制度》,对照怀柔区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要求,通过建立相应的制度,有效推进了怀柔区卫生计生委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拓宽渠道,加强宣传。

  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做到多角度、全方位公开。一是通过怀柔区卫生计生委官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形式,定期公布我单位的日常工作动态、法律法规文件、工作方案及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财政预决算报告、主要业务信息等内容;二是坚持定期网上公开。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及时整理相关公开材料,随时定期更新政府政务公开专题栏目,力争做到公开及时,内容详实、条例清晰、操作简单。三是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通过多种途径的信息公开,为公众了解政府行政工作提供了便利,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方便了群众办事,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重点公开的内容有:

  1.本部门机构设置、职能及领导信息;

  2.涉及本部门业务工作的政策法规信息和工作方案;

  3.本部门可公开的政务动态信息;

  4.本部门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公告公示及通知等;

  5.依法应当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至2017年底,我单位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依申请公开1条,已经按照相关法规要求予以答复。全年未收到行政复议。

  四、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专题栏目的管理维护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日常工作中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尚未真正确立,工作较为被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式还有待创新,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2018年,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加大宣传和业务培训力度,提高政务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二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夯实部门责任,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三是深化对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和梳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做好各项公开特别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信息公开工作。

北京市怀柔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