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政府办公室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28 00:53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在2017年度怀柔区各委、办、局和各街、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

  全文包括2017年怀柔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情况、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以及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含不予公开、收费及减免)、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怀柔信息网”门户网站(http://www.bjhr.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怀柔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怀柔区开放路33号,北京市怀柔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厅;邮编:101400)。

  一、重点工作情况

  (一)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为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我区成立了以常务副区长为组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全区各公开机构为成员单位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在区政府办公室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工作方针政策,推进全区各公开机构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强化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一是制发了《怀柔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怀政办发〔2017〕56号)。在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环节实现新突破,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充分发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二是制发了《怀柔区重大决策预公开及会议开放工作规则》。明确要求全区各行政机关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决策事项要进行预公开,形式上可采取会议、网络、媒体等征询、反馈意见,并逐步开展会议开放有关工作,对于区政府常务会、专题会、各行政机关办公会中涉及的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议题,可邀请各方人士、公众代表、新闻媒体等参加、讨论,全面推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三是进一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制度。针对依申请的办理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流程,实行专人负责依申请件的接收、登记、核实、答复等工作,对于存在风险的答复,一律经法律顾问审查,确保答复的准确性。

  发布政务公开清单。按照“覆盖全面、层级明确、标准清晰、有序深化”的工作思路,参照《北京市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三级清单》标准,结合本区实际,制定并发布了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二级清单,清单从区级部门延伸到基层一线,覆盖区级和街道镇乡两个行政层级。区级清单涵盖44个领域339条目录信息1832项内容标准,街道镇乡级清单涵盖13个领域61条目录信息249项内容标准。清单公开内容要求从财政预决算、保障房、重大建设项目、社会保险、企业信用信息等领域全覆盖。每一条目录信息均包含了信息名称、内容标准、公开主体、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等内容要素,公开要求和任务一目了然。清单的发布进一步提升了全区各行政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微信图片_20191229011303.png

  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针对力度不断加大的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我区在怀柔信息网增设环保督查立行立改、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督查、“一带一路”等12个专题,增加公众对怀柔重点工作知晓度与参与度。发布各类信息12300余条,包括概况类、信息公开、解读回应、办事服务、区长信箱、征集调查等。目前,我区正在怀柔信息网政务公开专题下增设专栏,打造一个集区本级和镇街级于一体的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平台,对清单中各类政务信息进行统一发布,切实方便群众查询。同时,为了提高各公开机构工作效率,对市级公开系统和信息网公开系统进行后台对接,达到一次录入,多平台展示的功能。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由网站公司进行系统对接。

  (二)解读回应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是制发了《怀柔区政务舆情回应规则》。从制度上初步实现了重大政务舆情的“及时回应、协同联动”工作机制。针对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领域重大政务舆情,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准确发布信息。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在舆情监测、研判、预警、反馈等方面的作用,区长信箱由专人负责,每天及时收信件,将网民关心的问题转到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回复处理情况。2017年我区共收到网民来信2067件,整理上报来信1937件,回复信件1418件,流转批办件1334件,有效澄清了虚假信息,引导社会舆论,传播正能量。

  二是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对区政府出台的重大行政决策,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要求牵头起草单位充分利用图表图解等方式,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并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我区对区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意见》在怀柔信息网进行了政策解读。全年共发布解读信息74篇,切实做到了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等重要政策,实事求是、有的放矢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微信图片_20191229011437.png

  (三)加强机制保障,夯实工作基础

  实现公开机构全覆盖。在原有56家政府信息公开机构的基础上,将示范区管委会、区投资促进局、区文促中心、区环卫中心等四部门纳入公开机构,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在机制体制上切实履行了公开工作覆盖区属各行政机关的要求。

  强化绩效管理和考核监督。一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按照政务公开工作不低于全区绩效考核4%权重的要求,针对公开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情况,全面修改完善了本区绩效考核中涉及公开工作的考评细则。完善后的细则分为5大项、25小项,分别从组织机构建设、主动公开、依申请办理、政务公开和主动配合开展工作方面进行了完善。特别是在主动公开信息上,规定全区各公开机构全年通过公开专栏主动公开100条信息以上的该项不扣分。二是对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项重点检查。2017年8月以来,对全区各单位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了两次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了通报。 

  抓好教育培训。2017年初我区制定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工作方案,开展分级分层组织、对象全面覆盖、形式丰富多样的培训活动。其中,区政府公开办邀请市公开办领导,结合本区政务公开工作实际,从政务公开清单、如何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年初、年中对各单位公开工作人员和财务工作人员就财务预决算公开工作进行了培训;全年对各单位从依法行政方面多次开展培训。通过多角度全方位培训,初步打造出一支具有专业素养的政务公开队伍,实现了对全区各公开机构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领导、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全覆盖,为全区有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保障。

微信图片_20191229011445.png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要公开渠道。2017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06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算1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068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通过各类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3800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827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453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644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688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20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48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368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49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706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数据情况。梳理公开了财政、保障房、重点建设项目、国土、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1438条,其中: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147条;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126条;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50条;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210条;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17条;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100条;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37条;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其他重点领域信息413条。

微信图片_20191229011452.png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7年,全区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60件,其中当面申请67件,互联网申请17件,信函申请76件。

  (二)答复情况。已答复申请事项中:已主动公开7项,占总数的4%;同意公开41项,占总数的26%;同意部分公开5项,占总数的3%;不予公开15项,占总数的9%;信息不存在63项,占总数的39%;非本机关掌握29项,占总数的18%;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2项,占总数的1%。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自2017年4月1日起,停征“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我区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一)行政复议。2017年,全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6件。

  (二)行政诉讼。2017年,全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诉讼案件2件。

  (三)举报。2017年,全区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举报。

  五、机构建设

  全区共设立对外接待咨询查阅场所64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21名,其中,专职人员数31名;兼职人员数90名。

  六、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相比仍然存在差距。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公开的深度广度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政策解读、回应公众关切的力度需进一步提高,虽然在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方面有新的突破,但在解读的范围和回应的时效性上,还不能完全满足公众的需求;三是政务公开统筹推进工作仍需加强,工作机制仍需强化;四是监督指导培训工作需进一步强化。

  (二)2018年改进措施

  一是围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公众关切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二是强化舆情回应机制建设。充分运用政务舆情回应机制,健全以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线留言等为主平台的舆情回应渠道,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等形式发布政务信息,切实发挥新媒体作用;三是进一步建章立制,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统筹协调,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四是制定实施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教育培训计划,实现对各公开机构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全覆盖,努力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五是严格考核管理,突出责任落实,提升考核效力,进一步提高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

2018年3月

  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统计指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870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068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888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1438
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147
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126
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50
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210
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17
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100
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1
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12
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2
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9
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37
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389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395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380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827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453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644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68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772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2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1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48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29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368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49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706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160
1.当面申请数67
2.传真申请数0
3.网络申请数17
4.信函申请数76
(二)申请办结数160
1.按时办结数161
2.延期办结数1
(三)申请答复数16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7
2.同意公开答复数4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5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15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
涉及商业秘密0
涉及个人隐私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4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1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9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63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2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1
四、行政复议数量6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1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5
五、行政诉讼数量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1
(三)其他情形数1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6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64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12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31
2.兼职人员数9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万元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89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86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3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