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1-30 23:59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

  本报告是根据《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怀柔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免除费用情况,落实我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等内容。

  本报告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怀柔信息网”门户网站(http://www.bjhr.gov.cn)下载。由于篇幅所限,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怀柔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联系(地址:怀柔区迎宾中路甲10号;邮编101400;电子邮箱cgdd@bjhr.gov.cn)。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城管“综合执法、综合监管、综合协调”三大职能,紧贴重大活动执法保障、“疏解整治促提升”、开墙打洞专项整治、日常执法管控等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怀柔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怀柔区政务舆情回应规则》、《怀柔区重大决策预公开及会议开放工作规则》等文件精神,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增强依法行政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服务群众的一个重要手段来抓。现将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根据《条例》要求,我局根据体制机制改革后人员调整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始终保持主要领导任组长,主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科室及执法队负责人为成员,设专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及兼职工作人员,确保了组织健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了因岗位变动后的工作衔接,确保了工作的连续性与稳定性,确保了有一支比较稳定的队伍。

  (二)继续加强配套制度建设。根据《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严格执行《区城管执法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归档等各个环节的程序。严格落实《区城管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区城管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规定》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的关系,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则和流程。细化了责任分工,实现了部门之间齐抓共管、密切协作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三)渠道建设情况。按照要求,定期对城管网站各信息版块更新情况、网站链接、服务功能等进行了自查,将我局来信来访互动、通知公告、政策文件、规划计划等未及时更新的栏目全部进行补充更新,信息更新达标率实现100%。通过一系列整改措施,我局网站中政务公开、城管新闻、队伍建设、便民服务、法律法规、网上举报、局长信箱等栏目设置齐全,内容丰富,更新信息及时,实现了进一步便捷于民的目的。

  (四)教育培训情况。采取以会代训的模式,组织开展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培训2次;单位组织常规培训2次,常规培训分两次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一是及时总结阶段性工作,同时组织主管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详细解读《信息公开条例》,从《条例》出台的背景、重要意义,以及公开政府信息的原则、内容和要求,介绍公开政府信息是各级行政机关的职能和义务,从而提高公开政府信息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积极协调在新入职工作人员任职培训中将《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培训计划,通过学习、考核和讨论,使大家了解政务公开内容,掌握政务公开的方法,从而提高每名机关工作人员履行职责过程中公开政府信息的自觉性。通过定期的政务公开培训工作,不断增强干部的政务公开意识,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内容、接受社会监督,从而促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条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依托“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打造多元化公开信息平台,在各类政府网站共公开信息。公开内容如下: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为止,我局通过怀柔信息网、怀柔文明网、怀柔报、北京城管杂志等渠道主动公开信息共662条,其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2条,全文电子化率100%。主动公开资金动态类信息2条,机构设置类11条,法规文件类2条,行政职责类1条,其余均为业务动态类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区城管执法监察局根据《条例》要求,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一)申请情况

  本机关2017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答复情况

  本机关2017年度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答复0件。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

  五、收费及免除费用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六、落实我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一)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北京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加强丰富信息公开渠道,突出执法动态类信息公开力度,宣传城管部门在参与“开墙打洞”、“打击违法建设”、“疏解整治促提升”、痼疾顽症专项整治与日常治理等方面的工作成效。一是进一步推进决策公开。二是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三是重点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清单。四是重点公开城市环境痼疾顽症专项治理信息。五是重点公开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信息。六是重点公开行政权力清单。

  (二)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发挥好正面引导作用。我局通过信访、宣传和96310等多渠道发挥舆情监测稍点作用。二是开展区城管系统爱民走访活动,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心问题。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一是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不断优化信息公开相应渠道。二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源头管理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合理、合法、稳妥,确保各类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的同时,不泄露秘密。三是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程序,有效促进依法行政工作。

  七、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今年以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对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信息公开人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8年我局将结合自身不足,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各种理论知识、业务知识的学习,并按照规定对我局的相关制度进行修订,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建设服务性机关。二是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建设。不断完善局官方网站内容,加快构建信息服务平台,拓宽与公众互动交流渠道。三是强化制度落实。加强基础工作检查和考核,积极组织开展工作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和工作水平。

北京市怀柔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

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