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8-01-30 23:04    来源:怀柔区民政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民政局编制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从怀柔区人民政府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怀柔区民政局办公室。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第32条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第36条规定,结合年度工作实际,我局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共配备1名兼职工作人员,先后建立了怀柔民政信息网,开通怀柔民政微博,以及“黎民共享”微信公众号。截至2017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我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发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民政局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人,于年初印发《怀柔区民政信息公开发布管理制度》,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2次,并举行1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参与培训人员16人。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局2017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99%。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41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数41件;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95条;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公开内容涉及民政近期工作重点、法律法规规章、权力运行责任清单、申请办理许可事项指南流程;公开了民政机构职责与任务,领导分工情况等。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的主要工作是:

  1、借助怀柔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优势公开政府信息;

  2、借助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上公开信息,坚持每年投入4万在《怀柔报》,开办每月一期的《民政之声》专版;

  2、充分利用怀柔区民政信息网公开工作动态、最新法规、政策以及通知通告等;

  3、借助微博平台公开民政工作业务等政府信息,网上解答网友提问。

  4、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公开业务信息、解读最新政策。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17年度收到当面申请5件,答复情况为信息不存在,非当场答复。

  2017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咨询情况

  2017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400余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00人次;电话咨询300余人次;网上咨询15次。

  六、不足与改进措施

  存在的不足是没有专职人员,从事兼职工作的人员对《条例》的理解不透彻,导致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信息更新不及时等情况。2018年,我局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培训兼职人员,组织学习《条例》,领会贯彻精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条例》赋予的职责和任务,应不断加强和完善公开工作,坚持把服务放在首位,努力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北京市怀柔区民政局

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