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26 14:11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怀柔区桥梓镇人民政府编制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概述、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免除费用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怀柔信息网”(www.bjhr.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北京市怀柔区兴桥大街1号;邮编:101402)。

  一、概述

  2017年,我镇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2017年,全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4余条,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是强化培训,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目的和意义。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渠道场所、教育培训工作情况:

  (一)组织机构

  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镇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桥梓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配备2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工作,并把此项工作始终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

  (二)制度建设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镇根据上级文件和制度要求,结合本镇实际,研究制定了桥梓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清理方案、保密审查及公开属性审核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办法、政府信息录入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本移送工作制度等14项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清理、录入、保密审查、公开、受理、查询、答复等整个工作流程进行了规范。

  (三)渠道场所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众通过首都之窗网站和怀柔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二是公共查阅场所,包括区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区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中心、区图书馆政府公开信息查询中心;三是桥梓镇综合服务大厅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窗口。

  (四)教育培训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1次,接受培训人员数160人。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在稳步深入推进全镇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加大公开力度,积极拓展渠道,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凡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以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信息都主动公开;全面梳理、深化、细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及时在怀柔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站公开领导班子、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计划总结、业务信息、办事指南等信息资源,全年共公布法规文件8件,业务信息116条,另外通过《尚德桥梓》微信、《美丽桥梓》微博、《美丽桥梓》报纸、宣传栏等传统渠道发布信息860条,确保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准确、及时发布和更新。

  三、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度,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

  自2017年4月1日起,停征“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自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以来,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群众愿望,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1.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一些差距。

  2.公众参与度不高,群众对政府事务关注度不高,参与意识淡薄,各类平台发布的政府信息浏览点击量较低。

  3.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网站互动交流,提升网上服务水平,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下一步工作:

  1.进一步充实主动公开内容,及时发布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政府信息。

  2.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3.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