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九渡河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2-08 15:48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九渡河镇人民政府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怀柔区九渡河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九渡河镇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九渡河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九渡河镇依申请公开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九渡河镇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费用免除费用情况;九渡河镇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所列的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怀柔信息网(http://www.bjhr.gov.cn)下载。

  一、九渡河镇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制定的是为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公众生产和生活以及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特别是要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能够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保障。从制度上要严格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工作,还必须辩证地处理好信息保密与公开的关系,除了涉及国家秘密和受到法律法规保护的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外的那些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都要按照规定的制度和程序如实地给予公开。九渡河镇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审查原则将信息公开属性及保密审查合并,制定了《九渡河镇信息公开属性及保密审查单》,按照科室、分管领导、主管领导、镇长严格进行信息公开属性及保密审查。主动公开工作中,主动开展信息公开属性及保密审查,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着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体系。九渡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立在九渡河镇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九渡河镇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由镇党委副书记任九渡河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协调各部门公开工作。党政办公室安排一名具体工作人员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截止2017年底,九渡河镇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逐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途径渠道。九渡河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区公开办要求,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大厅、怀柔区图书馆和怀柔区档案馆这三个区级查阅点进行公开。在九渡河镇全程办事服务大厅设立九渡河镇信息公开查询场所,方面广大群众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查询及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九渡河镇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2017年12月25日,九渡河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组织镇二级班子成员、各公开工作科室负责人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工作会,会议由镇长主持召开,会议对《北京市怀柔区九渡河镇人民政府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进行分类汇总,将清单内容按照二级班子分管工作进行逐一进行分解,确保清单所列内容有职能科室负责、有二级班子把关、有副书记统一协调。

  二、九渡河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有关规定,九渡河镇不断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拓展主动公开渠道,强化监督管理,扎实推定主动公开工作。

  九渡河镇人民政府2017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1条,其中规范性文件28条,主要包括安全生产、空气重污染预警,环境保护等相关政府工作内容;动态信息83条,主要包括安全生产大检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河长制、九渡河镇蓝莓音乐节、板栗文化节等工作动态。及时主动公开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及本镇2017年度主要工作,使广大群众及组织了解本镇的工作情况。

  三、九渡河镇依申请公开等情况

  1、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九渡河镇人民政府未接到任何组织和个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

  2017年,九渡河镇人民政府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

  3、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九渡河镇人民政府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九渡河镇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费用免除费用情况

  九渡河镇人民政府2017年未接收到任何组织和个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为零。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内容简单现象,公开内容偏重决策最终结果,而对决策前和决策过程中的信息公布较少。在今后的公开工作中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府政策制定和社会治理,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搭建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的桥梁,畅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

北京市怀柔区九渡河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