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2-02 17:33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人民政府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2017年政务公开考核细则》要求,由琉璃庙镇政府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

  本机关政府电子邮箱是llmz@bjhr.gov.cn,如果对本报告有疑问,请发电子邮件或请联系琉璃庙镇政府党政办公室。

概述

  根据北京市政府关于机构设置的有关文件要求,琉璃庙镇政府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琉璃庙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明确了主管领导和主要部门。通过“怀柔信息网”发布了琉璃庙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方式。目前,我镇专门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琉璃庙镇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处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

  制定了信息清理、目录编制、专栏管理、发布协调、纸质信息移送、电话咨询、指南样本、新闻发布、年度报告、考核、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以及人口和计划生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类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办法等17项工作制度。

  镇党委、政府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正常的议事日程中,注意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为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本机关专门成立了琉璃庙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由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具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目前,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打赢一场硬仗,办好一件大事”的工作重点,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创造有利环境,为国庆庆祝活动顺利开展营造和谐氛围,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作用进一步深化。琉璃庙镇政府通过多种渠道发布国庆期间道路交通管制措施、商业网点营业时间调整、公民出行须知等相关信息,得到广大公民的理解和支持。

  按照循序渐进、有的放矢、注重实效的原则,统筹推进普及学习教育、专题交流培训、基层培训教育等工作。召开镇公开工作会议,开展经验交流。强化基层教育培训。

  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镇政府认真学习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则》,积极参与信息公开培训会议,根据考核指标体系中的组织领导、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渠道场所、监督保障、工作创新等多项具体指标,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要求进行了考核。考核工作分自查自评、情况核实、重点抽查、结果反馈四个阶段实施,针对发现的问题,分析查找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基本实现了摸底数、抓规范、促监督的工作目标。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有关规定,我镇不断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公开工作有专人负责;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及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公开属性和保密审查制度。有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阅场所。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畅通。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3条,其中重点热点信息包括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环境整治和拆除违建、新农村建设等。

  二、公开情况

  (一)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琉璃庙镇政府根据《条例》要求,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本机关2017年度未接到任何组织和个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我镇按要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专栏主动更新。对于领导人员、分工有变动的,及时更新领导介绍、机构职能、行政职责的调整。全年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和业务动态类信息情况。并按要求及时发布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镇公开了依申请公开申请流程、受理机构、监督投诉举报信息,对于公开后有调整的及时更新。

  (四)政务公开情况

  2017年我镇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公开。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工作制度、政务舆情回应工作机制、落实了政务公开清单内容、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五)开展工作情况

  2017年我镇按照时限要求在系统中上报月数据、积极配合区政府公开办开展依申请件的核实反馈工作及其他需要配合区政府公开办开展的工作。

  三、复议和诉讼情况

  《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举报。收到举报的机关应当予以调查处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

  2017年,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二)行政诉讼

  2017年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案0件。

  (三)举报

  2017年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举报0件。

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7年琉璃庙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区公开办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针对发现的问题,我镇将积极改进,以切实有效的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更新不及时,更新频率慢。二是宣传力度不够大。改进情况:一是镇党委、政府切实承担起实施信息公开工作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二是加强宣传教育,使全镇上下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不仅仅是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事情,还直接关系到全镇的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做到尽快、及时。

2018年工作计划

  (一)认真学习并贯彻履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各项条款。

  (二)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拟在镇政府办公楼大厅设政务公开栏,及时向大众公开政务信息。政府西侧设政务公开橱窗,并不定期对公开内容进行更新。

  (三)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工作。

  一是充分认识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意义,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二是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小组,及时的调整和充实领导小组成员。通过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难点、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内容,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四是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坚持公开原则的确定性与公开步骤的渐近性相结合,公开内容的真实性与公开形式的多样性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规范政府信息的公开程序,大力创新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通过加强用理论指导实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健康有序地开展。

  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我镇将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估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干部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评估。全面提高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四)加强对重点热点信息公开的力度,建立重点领域信息收集与公开机制。

  以上就是我单位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年度报告。

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