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8-01-31 23:34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人民政府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政府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概述、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免除费用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怀柔信息网”(www.bjhr.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人民政府联系(地址: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喇叭沟门村;邮编:101414)。

  一、概述

  2017年,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人民政府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为依据,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公开内容。为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乡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深政府信息公开程度。按要求开展了会议开放、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十八届七中全会、十九大期间分别进行信息公开,能够做到及时响应重大事件、重要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社会热点问题;能够按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得到了有效提升。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落实

  喇叭沟门满族乡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从日常管理入手,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着力抓好组织实施,为顺利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成立了喇叭沟门满族乡政务公开小组,由乡长兼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兼任副组长;小组下设政务公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党政办公室主任兼任,成员由办公室工作人员组成。

  政务公开工作由具体工作人员负责,做到了人员明确、分工清晰,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全力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由各科室负责、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了公开内容真实有效。

  (二)结合实际,全面推进

  以政务公开推动村务公开的开展。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接受党委政府的监督检查。在全面推行政务村务公开制度的同时,把推行政务公开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相结合,激励和推动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参与、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相结合,并通过投诉处理机制,及时研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既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促进了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也使广大群众对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满意度不断提高。

  (三)规范流程,以民为本

  我乡针对政府信息工作设立了专门的群众热线:60623103,随时解答群众对信息公开情况的疑问。规范工作流程,健全信息反馈、来电回访制度,建立突发情况应急处理机制,保持电话畅通,及时办理交办件,在规定时限内做好回复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办理,解决问题绝不拖延。

  二、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我乡主动公开新增信息10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三、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度,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

  自2017年4月1日起,停征“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配备欠缺。我乡缺少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且人员调整较频繁,工作有序开展保障力量不足。工作任务较重,在相关岗位编制设置上存在难题。

  2.政务信息公开人员专业技能有待提高。由于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不够壮大,工作人员专业技能有待提高,特别是非专业性单位的工作人员在掌握相关法律法规方面的能力较弱。

  3.信息公开发布时效性不足。信息公开时效性不能完全保证,“事后补”、“走形式”的现象仍然存在。公开内容常常是过去发生的事情,跟不上工作进度;政务公开栏的内容更新不够及时,造成了资源的浪费;政务公开的内容存在空洞的现象。

  针对以上问题,我乡将采取以下措施,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1.加强业务衔接。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2.不断加强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自学意识。坚持从书本中学、从上级政府请教,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定期开展相关的培训,以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更好的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

  3.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现状趋势分析。制定信息公开的近期和长远目标,加快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政务信息公开讲究时效性,要注重把握相关信息发布的时间节点,将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化,要求每周例行自检,按每月信息分上旬、中旬和下旬三个阶段或按周更新,杜绝将整月的信息到月底集中发布出来。

  4.着力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在已有制度的基础上,查缺补漏,加快建立和完成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人民政府

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