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泉河街道办事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23 01:51    来源:怀柔区泉河街道办事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怀柔区泉河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概述、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免除费用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怀柔信息网”(www.bjhr.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怀柔区泉河街道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怀柔区兴怀大街21号;邮编:101400)。

  一、概述

  2017年,泉河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街道工作实际,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着力强化平台建设,依法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全力保障公民权利。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

  泉河街道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并对2017年的信息公开工作做了详细的部署,要求工作人员按时报送周报、月报数据,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办公室负责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进行信息公开材料收集、整理工作,切实做到目标细化、责任明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街道现有信息公开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21名,截至目前,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根据《条例》要求街道制定了《泉河街道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范》、《泉河街道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泉河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制度,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

  (三)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场所

  1.主动公开渠道

  通过首都之窗网站和怀柔信息网的相关链接可以查询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监督投诉等栏目,可以对政府信息进行查询。

  2.公共查阅场所

  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包括: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街道信息公开办公室。

  (四)教育培训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举办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培训2次,对各科室人员轮流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培训,接受培训人员数达126人次。

  二、落实《怀柔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2017年,泉河街道对照《怀柔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结合街道工作的具体实际,积极有序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着力抓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及时公开年度预算、决算信息2条,让街道的财务状况公开化、透明化。公开泉河街道2017年低保救助、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情况汇总表,让各项资金的发放情况有处可查,接受居民的监督。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工作运行规范化、透明化水平。

  三、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2017年度,泉河街道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2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3.13%;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1.56%;行政职责14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10.94%;业务动态108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84.38%。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年度泉河街道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1项,要求对泉河辖区的管辖范围进行公开,方便办理业务,按照要求进行了答复,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街道未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收费及免除费用情况

  自2017年4月1日起,停征“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2017年度泉河街道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减免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七、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7年,泉河街道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信息公开制度还需要进一步细化,保密审查制度有待完善,社会救助、医疗救助、住房保障等重点、热点工作的信息公开有待继续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增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2018年,泉河街道将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应对相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一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畅通受理渠道和办理方式,依法依规妥善答复。二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难点、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内容,保证公开的真实性。努力推进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北京市怀柔区泉河街道办事处

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