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3-25 11:1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

  本报告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32条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第36条规定,由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结合年度工作实际,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

  1.本单位落实《怀柔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怀政办发〔2018〕28号),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渠道场所、教育培训等工作情况;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5.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措施;

  6.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怀柔区教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怀柔区教育委员会始终把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作为一项系统性、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明确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为此项工作的主管领导,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3名兼职工作人员。注重对政务公开的教育培训,依托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教育资源,组织人员积极参加相关培训,学习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怀柔区教委信息公开查阅场所。

  2018年,区教委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遵循,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认真执行怀柔区教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录入及主动公开信息纸质文本移送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政府信息公开流程》等相关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自查工作,强化责任追究。全年,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一)推进教育信息公开

  1.推进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信息公开。制定了《怀柔区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和《怀柔区2018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工作方案》,并于5月2日在“信息公开专栏网站”上公布,解读本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公布每所中小学的招生区域、招生人数等信息,公开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指导各中小学及时公开本校入学信息工作。制定了《怀柔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18年幼儿园招生工作的意见》,于7月16日在“信息公开专栏网站”公布,介绍我区入园政策,公布每所公办幼儿园的招生人数等信息,指导幼儿园及时公开入园信息。

  2.公开本区学区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区教委已经于9月17日,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站上公开了我区2018—2019学年学区划分情况。

  3.公示义务教育阶段课程安排。区教委已经于9月17日,将《怀柔区义务教育1—9年级课程设置表》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4.公开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区教委已经于9月17日,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站上公开了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公开的内容包括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合格率、优秀率等。

  5.公开义务教育阶段教材选用结果。区教委已经于9月17日,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站上公开了我区义务教育阶段教材选用结果。

  6.加强教育合作交流信息公开。通过“怀柔信息网”,“怀柔教育”微信公众号、微博,怀柔教育报等媒介,及时宣传怀柔教育与东城教育签订对口帮扶协议、东城区名校深入我区中小学对接,以及我区不断深化对河北省丰宁县、怀安县,河南省卢氏县,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科尔沁左翼后旗,青海省杂多县的对口援教工作信息。提高了社会各界对全区教育深化合作交流情况的了解。

  7.加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及时将部门预决算情况在“怀柔信息网”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站公开。

  (二)配合市教委推出教育资源分布综合服务地图

  按照市教委的统一部署,认真核对我区学校及公办幼儿园的地理位置、办学规模、主要特色、咨询电话等信息,按时将相关信息报送市教委,完成了怀柔区教育资源分布综合服务地图的审核报送工作。

  (三)持续深化政务公开二级清单管理

  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办通知要求,5月,认真开展了本部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3项政务公开全清单梳理工作,并及时将清单上报区政府信息公开办。7月,根据区政府审改办通知要求,完成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减证便民改革措施工作的自查工作,并按时上报自查报告;10月,完成了区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并及时在“首都之窗”网站公开。

  (四)完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事项目录

  1月,及时更新“怀柔信息网”网站关于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相关信息,进一步完善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事项目录。并运用技术手段,实现了“怀柔信息网”公开的学校、幼儿园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

  (五)着力推进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和问责

  定期对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自查,不断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确保各项责任落实到位。

  (六)推进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本年度区教委共承办人大建议4件,其中主办3件;政协提案16件,其中主办10件;对于7件会办件及时提出建议并及时向主办单位进行了意见反馈。5月11日前已经全部办结。

  (七)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开

  在制定《怀柔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怀柔区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等政策性文件时,广泛听取教育系统和相关部门意见,积极采纳合理化建议。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八)加强政策解读工作

  5月初,《怀柔教育报》出版2018年义务教育入学及非京籍入学条件审核政策解读专版,同时通过“怀柔教育”微信公众号,及时做好相关政策的深度解读,方便群众准确了解信息、把握政策。

  (九)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工作

  区教委已经建立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机制,并按上级要求,与市教委和我区宣传、网信等部门共同建立政务舆情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时刻关注重要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社会热点问题,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送,并通过官方媒介公开我区关于校园安全、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妥善处理了华嘉双语幼儿园涨费问题舆情事件,做到了及时响应重大事件。

  (十)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我区教育系统原来建立的“怀柔区教育委员会”官网在2018年4月按照区政府的要求已经关停,相关信息统一在“怀柔信息网”上发布。目前运行的网站为“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怀柔区民办教育网”网站和教育系统OA办公平台,开通了“怀柔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定期出版《怀柔教育报》,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较为健全。

  (十一)加强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

  在“怀柔区教育委员会官网”设立“互动交流”和“网上调查”板块,及时了解社会对教育工作的意见,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通过运用新媒体等多种方式,拓宽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的渠道。

  (十二)建立健全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

  已经制定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明确涉及个人或组织的重大利益,或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事项在正式决定前,本部门应当将拟定的方案和理由向社会公布,在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后进行调整,再作出决定。如:在出台幼儿园招生和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等重要政策后,在规定日期内及时将文件进行公开。

  (十三)推行本部门会议公开

  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对涉及本部门重大事项的会议,广泛选取各相关领域的专家、部分干部教师参与。如:2018年全区正高级教师推选会议,既有教育系统的干部教师,也有区人力社保局的领导参与。

  (十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区教委承担政务服务网上事项办理率达到100%,发布的政务服务事项数量、办理指南要素等与首都之窗网上政务服务大厅一致。最多跑2次的事项占已开通互联网网上办理事项的比例达到100%。

  (十五)加强政务服务事项公开

  将本部门承担的权力事项在“首都之窗”网站公开,实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单位事项进厅率96%;纳入“一窗”分类受理率96%;在“最多跑一次”方面,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30%以上;3项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给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十六)加强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管理

  驻厅工作人员严格遵守行政许可办考勤管理制度;严谨履行审批、审核职责;做到审批服务流程标准化;及时规范做好资料整理归档;按照许可办年度工作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信息、数据、材料上报任务。实现了零投诉的工作目标,群众满意度测评非常满意度达到100%,一名工作人员被评为“政务服务标兵”。

  (十七)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

  充分利用“怀柔教育”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平台,进一步做好怀柔区教育系统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向全区市民和广大师生提供便捷、及时、高效的教育信息,做好信息发布、教育政策解读等工作,提高社会各界对全区教育工作的认知度和满意度。

  (十八)加强12345服务热线工作

  实行集中管理、统一受理,加强政务热线日常管理,规范工作人员咨询问答用语,提高热线服务水平,确保问题及时受理反馈。全年共处理区网格办转办的非紧急救助工单共计444件。对于相关问题均已答复了联系人,并得到大多数联系人的理解和支持,回复率、反馈率均为100%。

  三、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8年本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条,完成了更新100条信息的年度区级绩效考评任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同时,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779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57条。

  (二)公开形式

  2018年,区教委不断加强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丰富公众查询获取政务信息的途径,健全完善微博、怀柔教育报等公开平台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为提高行政效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公开申请情况

  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已按规定时限进行了“属于过程性信息,不属于政府信息的公开范畴,不予公开”的答复。

  (二)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区教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1件,并因此项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被怀柔区人民法院和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二审判决胜诉。

  五、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不足及问题

  2018年,区教委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人员在信息公开系统使用知识的学习上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在系统上录入依申请公开事项的操作还不熟练。二是未按规定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相关信息。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要求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组织的相关培训,认真学习信息公开平台使用特别是依申请公开数据录入的相关知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是落实区级重点领域政务公开要求。对标、对表区级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根据政务公开要点要求,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做到按时、保质,不漏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
统计指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条)12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4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条)5
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2
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0
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0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779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57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次)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1
1.当面申请数0
2.传真申请数0
3.网络申请数0
4.信函申请数1
(二)申请办结数0
1.按时办结数1
2.延期办结数0
(三)申请答复数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0
2.同意公开答复数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
涉及商业秘密0
涉及个人隐私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
四、行政复议数量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1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五、行政诉讼数量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1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1
2.兼职人员数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4

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 

201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