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2-12 14:1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相关要求,由北京市怀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政务公开清单和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围绕社会重大关切舆情回应及群众咨询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及支出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统计数据的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通过首都之窗网站(http://www.beijing.gov.cn/)进行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8年度,按照《条例》要求和上级部门相关规定,为确保高质量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根据区公开办统一部署,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局属各科室、各单位主管为成员,设置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局办公室牵头抓总,安排2名工作人员负责,承担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此外,还设置52名信息公开联络员,负责各业务口信息公开信息收集。根据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完善制定了政务公开、保密审查、舆情回应制度。2018年,出台了《北京市怀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工作规定》(京怀人社发〔2018〕17号),对信息公开工作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在制度上进行规范,严格责任落实,明确信息发布范围、公开属性、工作流程和保密审查等相关工作细则,同时附件包括了《科室政府信息报送流程》《依申请公开信息答复流程》《保密审查工作实施细则》《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等相关规定。在局办公室设置政务公开咨询、查阅专区,方便申请人咨询、查阅,保护隐私。实现互联网+政务公开,丰富公开渠道,一是抓门户网站平台。通过首都之窗以及怀柔信息网及时公开政务信息近190条。二是抓新媒体平台。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微博及时公开最新政策文件以及办事流程等相关事项。三是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进行政策解读宣传报道。

  二、政务公开清单和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二级清单落实情况

  在区政府公开办的指导下,完成二级清单自查、复核及录入公开工作,在首都之窗、怀柔信息网、“怀柔人力社保”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公开重点领域政务清单以及双随机清单具体内容。针对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及双随机清单进行认真比对,建立动态更新机制,局信息公开联络员实时监测清单变化内容,第一时间上报更新。通过信息公开新系统建立“重点业务领域”二级清单专栏,公开69项业务办理流程及双随机工作机制,根据人力社保改革工作实际取消13项公开项目,如:新农合制度并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关于新农合办理事项予以取消;随着就业新政策出台,原纯农就业家庭认定予以取消等。

  (二)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对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包含就业、精准扶贫、医疗、社保等最新政策和工作措施进行发布。除及时公开相关工作政策,做好政策解读外,还实时针对工作开展情况多媒介予以动态信息发布,进一步强化公开要点落实情况。1、就业相关工作的公开公示。2018年,市区就业政策都做了相应的调整,特别是区级就业工作围绕创业就业、充分就业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政策,为扩大政策落实效果,我们通过印制政策宣传资料、网站公开、集中业务培训等方式和措施,大力开展政策宣传,营造良好政策宣传公示氛围,推进就业工作开展。2、就业、社保资金申请、补贴等公示。为确保促进就业、社保等资金审批透明,每月都及时对企业申请岗补社补资金、人员情况、缴纳社保情况等,在怀柔信息网通知公告专栏进行公示,公布举报电话,接收有关人员和企业的监督,确保促进就业、社保资金使用高效、安全。3、人力资源市场相关信息的发布。推出“怀柔人力社保”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便民信息、服务指南、相关资讯等,同时推出官方微信招聘服务平台公众号,通过关注“怀柔人力资源”或扫描二维码,企业和求职者便可以通过“微平台”对接。不断完善企业招聘服务QQ群功能,企业可通过QQ群发布用人信息,人力资源市场结合已建立的求职个人台账信息进行网络推荐服务。4、社保业务相关工作的公开公示。举办免费社保知识大讲堂5期,企业负责人、劳资人员可免费报名参加社保业务知识培训。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小超带您办社保”系列社保业务经办服务流程。增设“自助+”服务区,增配电脑、打印、WIFI终端和自助查询等设施设备,配备业务指导员,实现自助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自助、帮办”一体化,让办事群众更便捷更轻松地获取所需信息。

  三、围绕社会重大关切舆情回应及群众咨询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舆情应对能力,我局出台了《关于加强舆情工作的实施意见》(京怀人社党发〔2018〕15号),建立政务舆情回应工作机制。按照不同舆情等级,制定了相应处理办法,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各科室职责,按照谁归口、谁负责的要求,确定发布审核流程。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根据市局舆情监测平台监测和区委网信办反馈,我局2018年未发生负面舆情事件。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日益深远,以及我局大量政策关乎民生的特殊情况,日常咨询服务量较大。2018年,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2616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491人次;电话咨询1313人次;网上咨询2人次。

  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完成新旧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对接,做好数据转移导入工作。全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4条,微信、微博公开信息170条;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体公布信息500余条次。全年向区政府公开办、档案馆、图书馆主动移送文件12件。按时准确报送系统月报12次,未出现延报未报情况。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机关2018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信函申请4件,当面申请1件。工作人员在处理时,本着认真负责、依法办理的原则予以受理,及时与相关科室进行会商,并咨询了律师,在规定期限内依法出具了告知书,其中同意公开答复1件、部分公开答复1件、信息不存在答复2件,还有1件为2018年12月份申请,答复期在2019年1月。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及支出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停征“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二)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2018年本机关没有与信息公开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七、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八、存在的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知晓度不高,宣传有所欠缺。二是由于局官方网站永久下线,政府信息公开途径有所减少。虽已整合至区政府门户网站,但栏目设置、信息数据等需要进一步优化和更新,更加便于群众查阅。三是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发布有局限性,目前我局举办的现场招聘会多为专场,且时间不固定,发布岗位信息会出现滞后、缓慢等情况,为企业和求职人员带来不便。

  九、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

  一是对全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逐条梳理,加大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新媒体等优势作用,积极宣传《条例》主要内容、重要意义,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二是进一步做好与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对接,使门户网站栏目页的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服务效果更加显著,社会影响力逐步扩大。同时强化微信、微博等官方新媒体公开工作的优化,设置更为完备的公开项目和丰富的内容,增加群众查阅政府信息工作的途径。三是2019年怀柔科学城人力资源市场即将修建完毕,区人力社保局将充分利用该平台,加大调研工作力度,视情况举办招聘例会制,切实为供需双方搭建交流平台。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怀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统计指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2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0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1
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2
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2
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5
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2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7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69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01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13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5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5
1.当面申请数1
2.传真申请数0
3.网络申请数0
4.信函申请数4
(二)申请办结数4
1.按时办结数4
2.延期办结数0
(三)申请答复数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0
2.同意公开答复数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1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
涉及商业秘密0
涉及个人隐私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2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0
2.兼职人员数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万元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135
单位负责人:蒋富              审核人:姜楠           填报人:孟丽娟
  填报日期:2019年3月

北京市怀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Ο一九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