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2-15 19:07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信息公开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区卫生计生委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化政务公开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18年区卫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重点热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截至目前,区卫计委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公开信息主动公开新增量382条,机构职能类27条,法规文件类133条,规划计划类22条,行政职责类100条,业务动态类100条。2018年卫计委及时准确地公布了本单位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三公经费”、部门动态等信息67条,等热点信息,我委也积极响应,根据市级文件精神及要求,及时公开,向市民宣传、落实新政。全年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信息1585条,政府网站公开信息82条,其他方式58条。

  公开基本医疗卫生领域信息,保障好人民群众对公共医疗卫生的知情权。重点公开区去中医医院迁建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我区分级诊疗工作推进情况、医联体建设情况、家庭医生工作、三家二级医院托管工作进展情况等信息19条。

  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大力开展健康科普,针对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和和农村、山区等重点区域,开展专项健康科普,同时针对流动人口、农民工等人群开展健康科普教育及义诊活动,用现代医学知识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服务。

  进一步做好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公开工作。针对援疆、援蒙以及四省六地对口支援工作开展情况及效果及时向公众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按照《条例》要求,精心编制目录和指南,明确了编制目的、入编范围、目录更新、目录索引、公开目录等事项,将部门机构职责、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行政流程以及联系方式等全部列入公开目录。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对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通过制定目录和指南,确保了信息公开有章可循。

  二是按照《工作要点》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充分发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三是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在政府网上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工作机制。

  四是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对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批准才能对外发布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审核,办公室主任复核,分管领导审批的程序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信息公开办理情况

  依申请公开明确了申请程序、申请部门和联系电话,开设了依申请公开接待窗口。信息公开主要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截至目前,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卫计委主任杜秉利担任,副组长由卫计委副主任王月军担任,各科室负责人及有关信息公开人员担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且明确了责任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宜,同时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施。

  二是党委高度重视,今年召开3次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立足点。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把政府信息公开列为系统年度工作计划、年终考核项目。

  四是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认真开展宣传工作,组织单位职工认真学习,安排人员参加由政府组织的各类培训、教育活动。今年举办系统内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一次。

  五、公开情况

  按照《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怀柔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强化法治思维、服务思维、创新思维,坚持正面导向、问题导向和群众需求导向,以依法管理、狠抓落实为核心,以创新突破、提升水平为着力点,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努力做到重点工作及时公开。

  公开要点内容涉及:对接协作、医疗卫生资源疏解、推进分级诊疗、医联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财政预决算等设涉及医疗卫生领域的信息。

  二级清单公开内容涉及:医用耗材采购、分级诊疗、设置医疗机构审批、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师执业注册信息、护士执业注册、医疗卫生单位办事公开、医院、妇幼保健、疾病控制等9类卫生计生机构办事信息公开、农村医疗、京津冀医疗机构合作情况、居家养老、计划生育等信息。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政府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工作人员的专业性不够;二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公开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上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提高。

  结合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明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要将微信、微博公众号与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有机结合,栏目板块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使政府信息及政务信息及时公开,方便公众了解卫生计生工作最新动态;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三是要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以提高卫生计生工作的透明度;四是要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信息员员的业务水平,提高公开信息质量。

  特此报告。

北京市怀柔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北京市怀柔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6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0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1
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1
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0
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0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8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106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47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58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0
1.当面申请数0
2.传真申请数0
3.网络申请数0
4.信函申请数0
(二)申请办结数0
1.按时办结数0
2.延期办结数0
(三)申请答复数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0
2.同意公开答复数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
涉及商业秘密0
涉及个人隐私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
四、行政复议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五、行政诉讼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1
2.兼职人员数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