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3-19 01:02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在2018年度怀柔区各委、办、局和各街、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

  全文包括2018年怀柔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情况、重点领域政务清单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以及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含不予公开、收费及减免)、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怀柔信息网”(http://www.bjhr.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怀柔区府前街15号,北京市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邮编:101400)。

  一、重点工作情况

  (一)强化政务公开制度保障

  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建立公文公开属性源头管理机制,加强行政机关公文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做到拟制公文前明确公开属性,公文发布后定期开展信息公开审查,确保公文属性准确。建立政策解读全链条管理机制,做到重要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

微信图片_20191229012148.png


  制发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提出围绕社会经济健康发展、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产业转型升级、民生改善、非首都功能疏解、环境整治、政民互动、机制建设等6方面26项任务,持续深化权责清单、财政资金使用、重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

  编制政务公开全清单。我区各公开单位全面梳理履职过程中的政府信息,摸清底数,逐项明确信息的公开属性及依据,初步编制政务公开全清单,并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对清单进行动态管控,实现一单到底全覆盖。

  (二)优化政策解读

  完善公文公开发布解读机制。建立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工作机制,完善政策解读工作流程。对拟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需同时报送区政府审议,审议通过后,相关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开。2018年针对我区承担的全市重点工作、本区重大决策部署解读任务及义务教育入学政策、污染防治等重要政策文件,在怀柔信息网进行了系列解读,实现了政府文件同步公开、同步解读。

  强化解读全链条管理。对于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政策措施、重要改革方案,在决策前通过怀柔信息网“民意征集”渠道,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及时梳理工作重点和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政策吹风,广泛征集公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公布意见的征集和采纳情况,决策制定后及时公开决策结果,科学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新旧政策差异以及后续工作考虑等,并持续做好政策落地后续解读,回应社会关切。2018年针对《怀柔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若干标准的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我区在决策前通过怀柔信息网发布征求意见稿,征集公众意见,并公布意见的征集采纳情况,决策公布后做好政策解读,促进了群众参与政策制定的效果。

  (三)推进政民互动

  举办政务开放日活动。按照我区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在区司法局和司法所设置20个政务开放点,首次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 走进司法行政”为主题的政务开放日活动。活动设置咨询台,聚焦公众关切,公开邀请群众代表亲身体验政府工作,增强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感。

微信图片_20191229012354.png

  开展会议开放。针对涉及重大民生的议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和部门会议,听取意见建议,引导公众参与决策过程。为取得群众在“开墙打洞”工作上的支持,区领导组织属地老、中、青3类居民代表,召开了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引导公众参与决策过程,取得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支持。

  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代表建议、委员提案的答复意见按公开属性分为“向社会公开”和“在代表委员范围内公开”两类,要求承办单位应公开尽公开,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如政协怀柔区五届二次会议提案“进一步深化河长制,打造最美河流”,按要求公开了答复全文。

  (四)畅通工作渠道

  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针对力度不断加大的政务公开工作,结合本区实际,我区启用新的公开平台,并将公开专栏与怀柔信息网下的政务公开栏目进行同步,达到一次录入,多平台展示的效果,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

  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建立完善多种政民互动平台,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进一步优化公众参与渠道。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咨询和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畅通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确保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流程化。2018年怀柔信息网“区长信箱”栏目共收到网民来信2496件,整理上报2370件,回复1941件,主要领导批办1887件,网民来信表示区长信箱已实实在在成为群众联系政府的纽带。

  (五)夯实工作基础

  规范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畅通我区各单位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确保信函、网络申请受理渠道和咨询电话畅通。规范依申请信息公开办理工作流程,做到答复内容准确,答复形式规范,答复时限合法,确保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建立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化机制,定期进行信息公开审查,将可转化为主动公开的文件进行公开。2018年我区将《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怀政文〔2018〕2号)等依申请公开文件在怀柔信息网向社会进行主动公开,强化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作用。

微信图片_20191229012524.png

  强化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对区属各公开单位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和不定时随机抽查,对发现的问题与不足及时反馈相关单位进行整改。进一步完善了全区公开工作绩效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月通报、依申请受理规范性情况等内容纳入年终绩效考评中,使全区公开工作绩效考核更趋合理、完善。

  加强政务公开培训交流。年初制定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工作方案,按季度开展分级分层组织、对象全面覆盖、形式丰富多样的培训活动。年终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总结会,召集全区公开工作人员通报全年工作情况,总结全年工作经验,对公开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进行分析研判和专项业务培训,夯实公开工作基础。

  二、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疏功能、促协同

  一是推进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信息公开。“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启动后,怀柔区的市级疏整促任务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实现了申请验收设施农业100%合格、占道经营100%动态清零、建筑垃圾具备100%资源化能力等多个百分百。并将完成成果在“人民网”、“怀柔信息网”等平台向社会公开。

  二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信息公开。我区在怀柔信息网及时公开与河北丰宁县、怀安县等签订的帮扶协议,重点公开怀柔区在农业技术支持及农产品销售、教育资源共享、远程医疗会诊、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帮扶成果,积极宣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进展。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强管理

  一是推进简政放权各类清单公开。在怀柔信息网发布权责清单并实施动态管理,涉及31个相关部门共924项行政职权事项。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机制。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工作纳入“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清单,严格落实《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发布区域或行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明确禁止和限制的事项内容及范围,按照要求公开,更好地推动创业创新。按照市级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等文件要求,对权责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城市环境秩序治理、违法建设治理、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管、烟花爆竹安全管理5个领域,细化分工,明确管理责任,并定期对清单执行情况进行评估,确保清单执行效果。

  二是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和审计信息公开。针对年度部门收支情况、政府采购预算支出情况及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等预决算信息,按照“统一格式、统一时间、统一平台”的要求,全区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统一在怀柔信息网“财政预决算”专栏进行公开,并编制公开目录,便于公众查阅。做好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成立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打造以实现对区直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分析审计全覆盖为中心的工作模式,并将审计监督结果在怀柔信息网进行了公开。

微信图片_20191229014625.png

  三是推进监管和执法信息公开。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梳理抽查领域事项清单,制定发布抽查领域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在怀柔信息网主动公开了抽查结果。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进一步优化“信用怀柔”网站公共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服务功能,多平台发布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促服务

  一是推进教育信息公开。针对学前教育,重点对我区的政策、每所公办幼儿园的招生人数等信息进行了公开。针对义务教育,制发了《怀柔区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和《怀柔区2018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工作方案》,并在怀柔信息网向社会发布,重点公开了本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每所中小学的招生区域、招生人数、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等信息。

  二是推进基本医疗卫生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区中医医院迁建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分级诊疗工作推进情况、医联体建设情况、家庭医生工作、三家二级医院托管工作进展情况等信息。进一步做好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公开,针对援疆、援蒙以及四省六地对口支援工作开展情况及效果及时向公众公开。

微信图片_20191229014731.png

  三是推进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公开住房保障领域项目建设和保障房分配信息,在怀柔信息网开设“住房保障”专栏,年初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建设计划信息,按月度公开建设计划完成情况信息,实时公开保障性住房分配政策、分配对象、分配房源、分配程序、分配过程、分配结果等公示信息。

  四是推进社会救助托底保障信息公开。围绕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问题,我区及时公开救助对象认定、救助标准、救助政策和办理指南,在保护好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每月按时公开低保、五保、特困人员名单及资金支出情况。及时更新医疗救助、临时救助、高等教育新生入学救助的人次数及资金支出情况。为保障老年人福利,针对养老问题,我区以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开设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并公布了驿站名单、地址、联系电话等信息。

  五是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我区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及配套《细则》,开展了送政策进企业、进街乡等多种宣传活动,并通过电视台、电台、报纸及新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解读。通过“怀柔人力社保”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就业便民政策、就业服务举措、就业办事指南等信息101期,并推出了小超带您办社保、党建引领、社保一点通、才聚怀柔等系列原创推文;利用“怀柔人力资源”微信公众号,推出“微招聘”政务服务,2018年为258家次企业发布3375个岗位,为1100名求职者发布求职信息,提升了公共就业服务能力。

  六是推进生活性服务业信息公开。制发《北京市怀柔区生活性服务业设施规划》,将怀柔区分为五个区域,分别明确生活性服务业建设标准和品质提升方向,为居民提供全面、优质、绿色、创新的便民生活服务,打造怀柔区成为生态涵养区生活性服务业宜居、宜业发展典范。

  七是推进脱贫攻坚领域信息公开。成立了全区低收入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发了《怀柔区2018年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公开目标任务、帮扶措施、保障措施等信息,有序开展低收入帮扶工作。制发了《怀柔区2018年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计划》,举办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培训,确保圆满完成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的各项任务。

  八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公开。对网上办事事项进行梳理,制定目录清单,科学配置审批流程,完成区级网上大厅和统一行政审批平台建设,并及时公开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清单和“一网通办”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高效推进“一网通办”工作。网上大厅办理事项由原来的1256项增加到1483项,网上申办事项在原来296项的基础上增加到1470项,网上可办率由23.4%增长到100%,所有区级事项均可实现网上办理。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治环境、促提升

  一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在怀柔信息网开设“环保信息”专栏,定期公开环保工作信息、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环境执法监管、市级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涉区任务完成情况等各类环保信息。加大清洁降尘、“煤改电”、“散乱污”治理等工作结果公开。发起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定期向社会公开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质状况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进展情况。及时发布大范围重污染天气预警提示信息,统筹做好重污染天气期间信息发布、舆情引导等工作。打造“怀柔环保官方微信”,更加主动、及时地公开环境信息,回应群众普遍关心的环保问题。

微信图片_20191229014806.png

  二是推进城市环境整治提升信息公开。按照我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要求,完成了区域内的31条背街小巷整治任务,解决了路面破损、坑洼不平等问题,增加了绿化面积,营造了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并将完成情况在怀柔信息网进行了公开。

  三、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3993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0件,制发规范性文件20件。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2143件。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116条;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154条;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50条;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122条;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40条;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47条;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数5条;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4条;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817条;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12条;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38条;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及市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738条。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3388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7299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7564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276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数101条。包括,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8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3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5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8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323件;微博微信回应事件89件;其他方式回应事件48件。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全区申请总数为192件,其中区政府工作部门114件,区政府78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拆迁安置补偿方案、煤改电、抗震节能补贴、泥石流搬迁等方面。申请方式中,当面申请65件,占总数的33.85%;通过网络提交申请49件,占总数的25.52%;以信函形式申请78件,占总数的40.63%。

  2.答复情况

  已答复的205件申请中(大于申请总数的部分为2017年转结申请):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10件,占总数的4.87%;

  “同意公开”49件,占总数的23.90%;

  “同意部分公开”8件,占总数的3.90%;

  “不同意公开”12件: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件;涉及商业秘密0件;涉及个人隐私2件;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0件;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7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3件。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55件,占总数的26.83%;

  “申请信息不存在”61件,占总数的29.76%;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2件,占总数的0.97%;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7件,占总数的3.41%。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按照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京财综﹝2017﹞569号)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全区已停止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1.行政复议

  2018年,针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5件,其主要事由是不服信息公开答复,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件,被依法纠错1件,其他情形1件。

  2.行政诉讼

  针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15件,其主要事由是不服信息公开答复。受理15件,维持或者驳回2件,被依法纠错1件,其他情形11件。

  3.举报

  全区受理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投诉举报0件。

  (五)机构建设及保障培训情况

  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为56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64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56名,其中,专职人员28名,兼职人员数131名;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72505元;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118次,办各类培训班数89次,接受培训人员数3394人次。

  四、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重点工作

  经过不懈努力,怀柔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开需求相比,仍然存在诸多需要加强和改进的方面。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重点领域涉及民生的信息公开力度不够;二是政策解读不够贴近公众,多数解读采用政策性语言解读政策性文件;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业务培训有待加强。

  (二)2019年改进措施

  一是按照全市部署,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公众关注的食品安全、环境质量、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医疗、就业等领域加大过程性信息公开;二是丰富解读形式,充分运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用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直观解读政策,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三是加大重大决策预公开、会议开放、政务开放力度,通过群策群力,广泛吸纳民意,为政府决策的实施获得更多的公众理解与支持。四是针对即将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学习、研究、贯彻、落实,及时组织全区公开单位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计指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1399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2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20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2143
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116
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154
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50
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122
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40
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47
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数5
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4
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817
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12
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38
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738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338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7299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7564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276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10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8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3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2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8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32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89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48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192
1.当面申请数65
2.传真申请数0
3.网络申请数49
4.信函申请数78
(二)申请办结数205
1.按时办结数197
2.延期办结数8
(三)申请答复数205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10
2.同意公开答复数49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8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12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
涉及商业秘密0
涉及个人隐私2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7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3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55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61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2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7
四、行政复议数量5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3
(二)被依法纠错数1
(三)其他情形数1
五、行政诉讼数量15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2
(二)被依法纠错数1
(三)其他情形数11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56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64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156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28
2.兼职人员数13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7250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118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89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3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