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怀柔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3-19 00:00    来源:工商行政管理局怀柔分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怀柔分局编制的2018年度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怀柔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依据《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第三十六条之规定,本报告包含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渠道场所、教育培训等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项内容。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怀柔工商”网站www.bjhr.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怀柔区工商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怀柔区北大街14号;邮编:101400。

  一、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本年度,我局依据《条例》、《规定》的规定,在市工商局领导下,继续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李志强副局长任组长,由办公室、法制科、消保科、信息中心等单位负责人任组员。办公室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1人。2018年,我局将贯彻落实《规定》、《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等文件作为全年重点,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更为完整,管理更为科学,流程更为顺畅,有效提高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通过参加专题培训活动,发布工作指导、工作通报、召开协调会等方式,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改进工作,传达上级精神,加强经验交流,提升业务水平,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效果。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窗口建设。办公室设置了1个政府信息公开窗口,由专门干部负责接待来访咨询和电话咨询。针对企业基本登记信息咨询较为集中的情况。分局于2017年5月11日开通了全市企业登记档案材料联网通查服务,统筹调度首都工商资源。通过公告展示、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官方账号等宣传方式,提高公众对通查服务的知晓度,查询岗增强服务意识,实行A、B岗位制度,切实减少办事人的取证成本和难度,进一步提升行政效率。

  二是丰富主动公开途径。在市工商局新版网站“北京工商E网通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后,发挥E网通服务平台在信息公开中的作用,依托平台,通过业务动态、政务公开等栏目及时更新发布各类工商信息。加强“怀柔工商”政务微博微信建设,组建微博微信工作团队,设立官方微博微信管理专员,专人值守,发布最新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办事程序、消费提示等内容,并回应社会关切。借助大众传媒拓宽公开渠道,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等媒体,使公众了解分局在履行工商职能方面的工作措施、成效等。

  三是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为了满足社会公众对工商部门信息公开的需求,分局加大对工商法律法规的宣传,做好对工商政策的解读,使群众及时了解工商职能。重点做好工商依法履职情况的公开工作,包括市场主体动态、市场秩序监管举措、消费维权开展情况及消费提示、专项整治进展情况等,以及市场上的敏感、热点问题的情况分析和政策导向。加强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力度,服务公众需求。

  四是加强学习,提高信息公开受理人员业务水平。参加了市局组织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系统的学习了信息公开条例及具体受理工作规范等。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还自学相关法律法规,组成工作小组,对具体问题讨论分析。通过学习,努力提高业务水平,为公众服务的能力。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指导思想,以及时、准确、便民为原则,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7条。其中,政府网站信息389条,微博信息239条,微信信息78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231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3次,其中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答复微博留言2次。通过我局外网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包括企业登记与监督管理、市场监督、反不正当竞争与经济检查、商标管理、广告管理、合同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综合类等内容的政策解读、实施细则、商品质量检测信息、合同示范文本、著名商标名单等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全局共受理申请8件,已答复当事人。其中申请人采用网页申请5件、信函公开3件;其中已主动公开6件,同意公开或部分公开答复申请4件。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电话咨询24人次。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0件,其中被依法纠错数0件。本年度信息公开诉讼为0件。

  五、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局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合计人民币0元。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回顾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目前相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大多为原则性规定。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局业务特点和实际情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原则,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深化主动公开,以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为着力点规范依申请公开,做好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着力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做出更大努力。

  七、其他事项

  本年度我局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怀柔分局

二〇一九年三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