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怀柔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2-15 11:07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怀柔镇人民政府

  按照《关于开展怀柔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照《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二级清单》中的内容,现将怀柔镇2018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1.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增强工作的规范性。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政府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担任办公室主任,责成两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工作的协调推进。

  二是加强研究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照《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二级清单》中的内容,定期组织相关科室负责人召开工作例会,协调推进公开任务,将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工作制度,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2.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稳步推进工作

  一是丰富载体形式,拓宽公开平台。将首都之窗、怀柔信息网的作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主要平台,同时利用怀柔镇微讯微信公众号,推送怀柔镇工作动态。动态更新镇村两级政务公开栏内容,积极利用镇村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及时公开应向社会公开的信息,方便群众监督。

  二是严格审查,规范公开内容。严格遵照信息发布程序,对拟公开的内容实行信息员、科室负责人、主管领导三级保密审查及复核机制,以确保公开的信息在内容、形式、程序上都依法依规。

  三是组织学习,提升公开水平。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列入新入职人员岗位培训、职工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强化职工的公开意识和能力。

  二、基本情况

  1.公文公开属性管理落实情况。

  我镇制发公文均需通过保密审查程序,非涉密文件可根据实际情况定为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

  2.政务公开清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要求落实情况。

  按照《怀柔镇政府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要求,将公开任务分解到各职能部门,责任落实到人,并由信息员与具体工作人员对接,及时整理需公开的内容、收集已公开信息留存的影像资料。需在政府网站常规公开的内容,经保密审查后,上传至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予以公开。目前,我镇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均已按要求及时公开,截止至11月30日,共公开信息335条。其中,规划计划3条,机构职能14条,业务动态102条,政务清单信息216条。

  3.会议开放、重大行政决策公开落实情况。

  为解决统一公司南门(大星发农发地东侧)及怀柔镇政府门前交通安全隐患问题,我镇开放会议1次。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迟行刚同志在怀柔镇政府“吹哨”召集区交通委、安监局、消防部门、怀柔镇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并邀请北京统一饮品有限公司经理出席会议,就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我镇本年度没有需要开放的重大行政决策。

  4.解读重大决策、重点工作、民生实事取得的阶段性进展落实情况。

  我镇本年度没有需要解读的重大决策、重点工作、民生实事。

  5.响应重大事件、重要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社会热点问题情况。

  为满足公众信息需求,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我镇利用怀柔镇微讯微信公众号平台主动公开工作动态,并及时回复留言,共发布信息130余条近300篇。

  本年度我镇无重大事件、重要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社会热点问题。

  6.政务公开工作组织保障落实情况

  我镇成立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监督政务公开工作落实,相关领导及部门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能够及时有效落实组织保障。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公文公开属性管理需进一步细化。制发的公文只归为涉密、非涉密两类。未根据信息公开属性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

  二是信息公开系统知晓率需进一步提高。公众需要了解政府信息和政务信息时,一般采取电话询问或到镇政府咨询的方式,使用网站查询方式的情况相对不多。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公文公开属性管理。在公文审批、制作过程中对公开属性进行确定,并及时公开相关公文。

  二是细化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系统的群众知晓率。梳理已公开信息情况,将部门所在位置、门牌号等信息补充齐全,方便群众查阅。研究分析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信息,能公开的及时公开,提升信息公开时效性。

 

北京市怀柔区怀柔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