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2-15 13:11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人民政府

  本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政府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主要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怀柔信息网”门户网站(http://www.bjhr.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北京市怀柔区凤翔东大街5号;邮编:101400)。

  一、主要工作情况

  2018年,杨宋镇政府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准则,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怀柔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强化杨宋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机构职能、完善制度体系、拓展公开渠道和领域、加大教育培训,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扎实有序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持续凝聚政务公开工作合力

  杨宋镇党委、政府深刻认识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对转变机关职能、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意义,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开展工作的必要条件。2018年至今,我镇多次召开二级班子会和专题会议,听取各项政策和决策公开落实情况,对可能影响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的问题充分研究分析,就全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公开事项和内容全面、详实、准确;把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完善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了由镇长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其他副职领导为成员的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各部门确立了信息公开联络员,负责收集、编辑业务公开信息,确保责任落实到部门、任务落实到岗位、工作落实到个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和人力保障。

  (二)健全制度体系,不断筑牢政务公开职责根基

  为切实规范公开工作、严格公开程序,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我镇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落实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关键抓手,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制定和实施并重的原则,细化责任追究和各项奖惩措施,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列入年度全镇工作绩效考核体系之中;先后修订并严格执行了《杨宋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杨宋镇政府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杨宋镇政府舆情回应制度》《杨宋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公开属性审核工作制度》等规范性文件,重点就工作职责、公开标准和程序、审核环节等做了明确要求,为我镇依法依规履行政务公开职能,建立公正、透明的政务公开体系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拓宽发布渠道,着力推进政务公开落实落地

  以镇级公开带动村级公开,充分借助“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精神文明网、怀柔信息网、“影视杨宋”“平安杨宋”官方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及时公开镇、村两级业务工作动态,并辅以流动宣传车、政务短信等便于百姓获取信息的传统公开方式面向社会层层公开、广泛公开;及时维护更新村级公共电子屏、公开栏等信息公开设施、设备。截至年底,共利用官方网站、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政务信息660条,进一步实现了公开、透明、廉洁的工作环境,保障了群众对镇、村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抓好教育培训,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服务水平

  切实把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纳入到全年机关干部教育计划之中,分层分级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积极鼓励业务人员参加区公开办等业务部门举办的信息公开培训,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公开政策、内容标准、技术操作;利用机关例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开程序,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转变了工作作风,增强了处理信息的能力,保障了我镇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不断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主动对群众关心关切、社会民生、重要政策、媒体关注等信息依法进行全公开。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33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1条、工作动态信息23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调整完善机构信息2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8年,我镇共受理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件。其中当面申请3件、信函申请1件。

  (二)答复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镇公开制度要求对申请事项进行答复,6项申请事项全部如期办结。其中,同意公开的1项、同意部分公开的1项、涉及个人隐私不同意公开答复的1项、非本机关掌握的3项。

  (三)收费情况

  我镇自2017年4月1日起停征“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等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镇未发生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1起,目前正在审理中。

  五、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措施

  2018年以来,我镇严格履行信息公开工作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是在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要完善。一是个别人员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强,对群众的意见建议重视程度还不够高。二是存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不全的情况。针对上述问题,我镇将不断加大政务信息和政务服务的宣传培训力度,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权责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分专题梳理、汇总,并按照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区委、区政府和区公开办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出发,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转变工作作风,大力推行依法公开、专项公开、优质公开,规范政务公开程序,不断巩固增强基层政权的凝聚力、公信力和执行力。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信息公开组织体系,确保形成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结合实际规范公开标准、明确法定职责,有步骤、有重点地依法依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社会敏感问题、反映强烈的问题等作为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重点内容,做到细化分类、规范表述、及时回应,确保信息公开更加符合群众需要,更加约束、规范机关部门履职行为,更加维护镇域社会和谐稳定。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计指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23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0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1
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1
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0
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0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53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3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4
1.当面申请数3
2.传真申请数0
3.网络申请数0
4.信函申请数1
(二)申请办结数6
1.按时办结数6
2.延期办结数0
(三)申请答复数6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0
2.同意公开答复数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1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
涉及商业秘密0
涉及个人隐私1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3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
四、行政复议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五、行政诉讼数量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1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0
2.兼职人员数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50

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