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3-08 09:39    来源:怀柔区人民政府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主动公开效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义务,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在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7万余条。一是加大公开领域覆盖面。制定《怀柔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土地管理、市场监管等纳入到区级的公开领域,增加了重点领域覆盖面,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二是规范政府决策公开。建立并公布重大决策事项目录,从事项名称、承办部门、决策时间、是否听证、是否涉密等方面,公开了怀柔区2020年确定的13个重大决策事项情况。将57个政府文件进行专栏集中发布,并编印成政府公报作为标准目录,确保公开全面、查询便捷。三是注重政策解读实效。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对政策进行全方位解读。2020年共发布文字解读32件,图片解读34件,对重点政策进行视频解读2次,创新开通政策解读直播43场次,为企业面对面解读政策、咨询答疑,近900家企业受惠。

  (二)优化依申请服务体系。2020年,全区各级行政机关认真履职,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2件,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一是拓宽申请渠道。将53家公开单位公务邮箱纳入申请渠道,并定期开展依申请测评,确保线上、线下申请渠道畅通。二是规范办理流程。对依申请每个节点流程进行程序性规范,包括登记回执、补正、征求第三方意见、审核、答复、送达、存档7个环节,确保流程统一规范。三是信息分类规范。针对信息公开案件进行分类规范。对事实清楚的信息公开申请,简化办理流程;对复杂疑难的信息公开申请,建立协同、会商办理机制,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的质量和时效。

  (三)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一是公开目录标准化。调整全区53家单位全清单,公布了53张表单、2546条目录、10776项内容标准,形成了全面、完善的公开目录,并进行动态更新,确保一单到底全覆盖。二是公开平台标准化。推进区政府网站改版,整合信用信息、行政执法信息、权力清单等公开平台,完善五大核心频道,完成网站无障碍建设、智能咨询平台等应用建设并逐步优化,加快实现网站总枢纽平台作用。三是发布流程标准化。制订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安全责任书,从保密管理、信息审核、信息发布、责任追究等6个方面,规范了信息发布流程,确保信息准确、网络安全。

  (四)拓宽政民互动渠道。通过丰富互动形式,创新公开手段,提升了公众参与力度。一是政策文件预公开。开设政策性文件意见征集栏目,针对22个政策文件开展预公开,确保关系民生的重大行政决策议题在区政府审议前充分征求社会意见。二是企业意见广征集。针对编制“十四五”规划等重大事项,邀请重点企业举办座谈会3次,充分了解企业需求,为政策制定拓宽了思路。三是政策审议群参与。针对《2020年超越行动计划》,邀请各方代表列席区政府第87次常务会议,参与议题审议。

  (五)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力度。一是强化考核监督。将政务公开作为区政府绩效考评扣分项,重点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制度落实纳入绩效考评和依法行政考核指标,提升考评权重,推动各级行政机关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要求。2020年全区未发生责任追究情况。二是开展公开测评。充分发挥第三方测评评议功能,开展全区公开工作综合评估、全清单公开情况专项评估,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三是加强教育培训。面向公开工作人员,围绕公开系统操作、全清单梳理,组织2次线上培训,确保完成公开工作任务;面向全区处级、科级干部,将政务公开培训纳入干部依法行政培训范围内,培训处级、科级干部400余人,切实提升干部法治思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2

31

4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36

-656

4143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行政检查

4056

-3731

1825796

行政确认

40

+15

1148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696

+528

8875

行政强制

97

+59

10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6

+5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保留四位小数)

政府集中采购

658

17954.449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98

12

2

0

0

0

3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备注:因2019年结转1件在2020年初已自行撤销,所以2020年上一年结转件为0)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0

4

0

0

0

0

8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8

0

0

0

0

0

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6

0

0

0

0

0

6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3

0

0

0

0

0

3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72

8

2

0

0

0

18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7

0

0

0

0

0

7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5

0

0

0

0

0

5

(七)总计

290

12

2

0

0

0

30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8

0

0

0

0

0

8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3

7

11

2

33

0

0

5

2

7

1

0

0

0

1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1.部分单位工作人员流动性大,公开工作连续性差,甚至存在断档,导致信息公开质量不佳。对此,我们将采取广泛培训一对一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强培训,努力提升信息公开专办员的业务能力。

  2.主动公开信息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调整公开目录,对政府文件、重点领域信息进行标准化管理。加大对涉及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力度。

  3.政策解读不够贴近公众,多数解读采用政策性语言解读政策性文件。对此,我们将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加大对全区重点工作、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综合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动漫视频等生动形象的方式,推出多种形式的解读产品。以通俗易懂的形式解读相关重要政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区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www.bjhr.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