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07 14:27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我区成立了以常务副区长为组长、政务服务局局长为副组长、全区各公开机构为成员单位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在区政务服务局设立政务公开专班,负责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全面工作,推进全区各公开机构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二)全面推进主动公开工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义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在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8万余条。一是加大重点领域公开。按照《北京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在重点领域公开增加了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涉农补贴、乡村振兴、公共文化服务等专栏,加大了重点领域覆盖面,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实现决策全过程公开。对于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行政决策,积极开展文件预公开20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政策文件内容,明确征求意见的渠道和期限,文件发布后,同步公开了征集意见的采纳情况和不采纳意见的理由。三是开展多种形式政策解读。2021年针对28件主动公开政府文件,采用文字、图片、视频、h5动画解读等多种形式,对政策进行全方位解读。政策解读完成率100%。

  (三)提升依申请服务体系。为53家公开单位建设统一的依申请网页申请服务平台,确保申请渠道畅通。规范依申请信息公开办理工作流程,做到答复内容准确,答复形式规范,答复时限合法,确保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2021年全区共受理依申请433件,其中区政府受理80件,均依法依规办理。

  (四)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按照我区公文公开属性管理相关要求,公文制发前明确公开属性,对公开属性进行目录管理。制发后,对于主动公开的公文,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开,并向区档案馆、区图书馆移送主动公开纸质文件。每年按季度印发政府公报,公报电子版与纸质版同步发行。

  (五)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搭建全区统一的依申请网页申请服务渠道,同时满足全区各委办局及乡镇街道共53个单位的网页申请与受理需求,实现从网民申请到政府机关一次性线上受理与答复的全流程、全周期的工作需要。全市率先完成市区两级平台互通,解决了政府工作人员仍需在北京市依申请平台进行二次录入和办理的重复性工作问题。

  (六)推进教育培训。2021年针对依申请网页系统操作、依申请公开工作、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公开指标讲解、全清单等内容,共开展线上线下5次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活动。

  (七)强化政务公开监督保障措施保障。针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托第三方测评结果,对全区各公开单位进行绩效考核。结合绩效考核,根据测评结果亮出成绩单,指出问题、形成排名,下发整改通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8

1

6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076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536

行政强制

22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501.1697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科研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企业

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26

6

0

0

0

1

43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0

0

0

0

0

8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8

1

0

0

0

0

13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0

2

0

0

0

0

7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0

0

0

0

0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3

0

0

0

0

0

3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4

0

0

0

0

0

4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56

1

0

0

0

1

15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

0

0

0

0

0

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0

0

0

0

0

0

20

2.重复申请

4

0

0

0

0

0

4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4

2

0

0

0

0

16

(七)总计

420

6

0

0

0

1

42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4

0

0

0

0

0

1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5

3

8

2

28

11

4

19

2

36

2

0

5

1

8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高,工作连贯性不够的情况。我们将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核心,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等业务能力。区政务公开办还将通过实地调研走访方式,加强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沟通交流,解答工作中的问题。

  二是公开力度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信息公开不及时,程序不够规范,公开面不够广泛。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监督,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督促指导各单位及时准确公开公众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信息。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区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2021年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2件,总金额1000元。实际收取的总金额500元。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www.bjhr.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