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16 13:03    来源:怀柔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组织领导

  今年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效,为加强组织领导,确定一名四级高级主办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工作由办公室牵头负责,并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对接和任务落实,每月针对信息公开数据进行汇总、公示,并向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及时上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具有时效性和准确性。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本局通过怀柔区人民政府网站和怀柔城管执法局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部门规章、工作动态、部门预决算等信息100余条;加强与融媒体互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下发指引和宣传海报6100余份,开展社会宣传43次,刊登新闻稿件250篇。我局始终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利用电子屏幕、公开栏、公众号等途径,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政务信息传播合力。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该申请件已按期答复,答复内容为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按照“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及相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强化保密管理,严格把好政务公开内容关,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不该公开的乱公开。所有拟公开的政务信息,都经办公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审核,局主要领导审阅后才予以发布,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二是按照公开透明的要求,在政务公开内容上,坚持全面、及时、合法、真实地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有关的事项,包括行政处罚、环境秩序整治、占道经营、门前三包、燃气安全等相关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通过怀柔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确保及时完善信息公开常态化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审核、发布和公开制度,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撰写、修改、报送、审核、发布等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内容严谨全面,用词用句清晰准确、公开流程及时规范。

  (六)教育培训情况

  一是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召开全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一方面总结年度工作、安排部署主要任务,另一方面组织各科队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培训。2022年共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4次,参训人员240余人次。

  二是采取专题教育方式,组织全员学习、掌握政务公开基础知识,将市区两级文件纳入培训计划,通过学习和讨论,使大家了解政务公开内容,掌握政务公开的方法,从而提高每名工作人员履行职责过程中公开政府信息的自觉性。

  三是采取普及学习的方式,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我局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始终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在普及城市管理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提供群众掌握政府信息的方式方法,提高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

  (七)监督保障情况

  常态化加强日常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结合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实际,每个季度切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检查行动,梳理网站各栏目更新情况,督促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加大政务公开培训力度,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并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人员的配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但还存在公开不够全面、信息质量不高等两方面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时效性等方面尚存在一定的差距,对政策解读的力度有待加强,公开信息的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

  二是群众主动获取政务公开信息的意识不够强,遇到问题时仍然只会采取电话咨询、直接上门咨询等传统的方式,政务公开未能全部发挥实效。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抓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优化和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不断扩大公开范围。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升处理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国办函〔2020〕109号),2022年度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为: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为0件,总金额为0元,实际收取的总金额为0元。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为http://www.bjhr.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