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百姓生活 > 教育科技 > 小学

北京市怀柔区第六小学

日期:2024-03-06 11:10    来源:区教委

字号:        

 

  在怀柔区有这样一所学校,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学校、中国青少年足球实验校,北京百所国学教育实验校,北京校本教研先进校、首都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近几年,更是凭借一流的教学水平和独特的办学特色,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成长、学习的良好空间,它就是秉承“习惯影响发展,养成奠基人生”办学理念,坚守“养成教育“办学特色的怀柔区第六小学。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有好的教师才会有好的教育。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学校启动了“四大工程。即“专家引领工程”、青年教师“四个一工程”、“师德提升工程“和“读书促成长”工程。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在99名一线教师中,市级骨干1人,区级学科带头人2人,区级骨干教师21人。

  在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学校将国学教育纳入校本课程,依据近代蒙学教育的特点,编辑出版了国学经典诵读校本教材。教材按照日诵经典,周识名家,月赏名著的顺序编排。学校利用晨读和国学小课时间组织学生大量诵读,充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提高学生的人文修养和文学素养。学校还号召学生家长参与亲子阅读,增进感情,让学生在亲情中健康成长。

  在课堂教学改革上,学校明确了“六有“课堂教学理念。“六有”课堂包括有育人、有习惯、有方法、有赏识、有竞争、有体验。构建“六有课堂”促进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帮助教师从关注自己的教,转变为关注学生的学;促进教师做到关注每一位学生,关注其学习的每一个方面,关注其学习习惯的养成以及情绪和情感体验,更好达成教学三维目标,真正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

  加强学生养成教育,使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遵守社会规范,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怀柔六小以“养成教育”为办学特色,将学生养成教育贯彻于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严格管理、规范行为、长期践行、外在影响与自我内化等多种教育手段,使学生形成符合社会道德规范要求及发展方向的良好的行为习惯。

  怀柔六小以踏石留印的步伐走出了高校发展的路径,一批批六小人,正用传承、凝聚与创新助推学校向着更美好的方向前行。

      2024年3月6日,经与区教委核实,信息无误。

  学校地址:北京市怀柔区开放路119号

  邮编:101400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