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百姓生活 > 教育科技 > 中学

北京市怀柔区第一中学

日期:2024-03-06 11:10    来源:区教委

字号:        

 

  学校建于1956年,1978年被确定为怀柔县重点中学,2004年被认定为“北京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占地5.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学校建有体育馆、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科技园等,图书馆现有藏书10万册,电子书6.3万册。学校设有初中部、高中部、1+3实验项目实验班共52个教学班。

  学校现有教职工246人,其中特级教师3人,正高级教师6人,高级教师90人,市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64人,35岁以下青年教师77人。   

  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创造适合每一位学生发展的教育,创办成为一所面向未来的现代化理想学校”的办学愿景,不断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构建现代学校治理体系,着力实践“通过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使我们的学校值得信任和尊敬”的办学使命,向培养“敦品砺学,自强不息;全面发展,学有所长”的学生的育人目标勇毅前行。

  学校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在“课程是学校的核心产品,课程改变学校才能改变,课程品质决定育人品质”的理念指导下,按照“基础加特色”两大类别、“分层课程、分类课程、综合课程、特需课程”四大系列构建校本课程体系,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满足学生全面个性的成长需求。目前,综合课程已开设42门,包括科学调查、射击、3D打印、天文、播音主持、昆虫研究等。

  在“教师是立校之本、兴教之源,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理念推动下,学校不断健全完善教师成长发展体系。通过实施青年教师“1358”成长项目,成立教师研修学院,帮助教师成长和发展。学校为教研活动提供了丰富平台,包括邀请市级名师入校指导,大力支持本校教师前往优质资源校学习观摩,鼓励教研组聚焦教育教学真问题,引导教师把教育教学实践中遇到的真实问题作为重点研究对象,上升到教育教学的“小课题”高度,探寻问题发生本质,寻找解决路径。

  学校先后被评为或授予教育部首批“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先进校”“全国中小学数字化图书馆示范学校”“首都精神文明单位”“北京市科技教育示范校”“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学校”“北京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北京市美育先进学校”“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校”“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建设先进单位”“北京青少年创新学院怀柔分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区级基地校”等称号。

       2024年3月6日,经与区教委核实,信息无误。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