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百姓生活 > 教育科技 > 中学

北京市怀柔区汤河口中学

日期:2024-03-06 11:10    来源:区教委

字号:        

 

  怀柔区汤河口中学位于怀柔区汤河口镇汤河口村东,是一所山区寄宿制初中校。学校始建于1956年,历史积淀深厚,占地面积 21160 平方米,建筑面积 17599 平方米。学校起初是一所初中校,1970年至2007 年学校成为完全中学,2007年至2016年恢复成初中校。2016年暑假,怀柔区整合北部山区教育资源,将原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中学、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中学、怀柔区宝山中学、怀柔区汤河口中学合并为现在的怀柔区汤河口中学。现在汤中有18个教学班,376名学生,100名教师,其中高级教师28人,区级骨干教师11人。

  多年来,汤中在传承中发展,在思辨中前行,最终确定了“明德、启智、和合、卓越”的核心价值理念。学校坚持“以德立校、以爱启智、五育并举、开拓创新”的办学思路,坚持立德树人、用生命影响生命的教育,教师用实际行动告诉孩子,要有爱心、做善事、知感恩 ,要遵守社会公德,弘扬传统美德,培养良好品德,教师用“爱”启迪学生智慧、激励学生、成就学生。学生在感受爱、体验爱的同时把爱传递给家庭、传递给社会,做到情系家国天下。

  学校在“倡导多元发展,奠基多彩人生,注重中华传承,拓宽国际视野”的育人理念引领下,打造师德高、业务精、有追求的成功教师;培养好品德、善合作、有发展的成才学生;创办有品位、质量高、有特色的乡村温馨校园;努力打造“崇德重智,多元发展”的办学特色。坚持全面发展,学有特长的培养方向,一方面以疑探式教学为抓手,积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改变教与学的方式,让课堂激发师生智慧,让学生学会主动发现问题、独立思考问题、善于合作探究问题,培养学生组织、表达、思维等方面的综合能力,让学生在思考、探索、创新的氛围中乐学、学会、会学,努力提升教学质量和师生综合素养。另一方面,学校教育不只关注学习成绩,同时注重全面发展,培养特长。积极开展科技、体育、民族艺术、劳动等教育,坚持五育并举,充分挖掘学生的道德情感,科技创新,艺术修养和体育技艺潜能,为学生铺就了一条多元发展,幸福成长之路。让每一个走进汤中的孩子,都有发展,有成就感。最终实现学生成才、教师成功、学校成名的教育梦想。

  学校坚持精细化管理、精致化教学、精品化办学的发展思路。注重人文管理,打造精良教师队伍,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努力提升教育质量,全面谋划学校发展。自2016年合校以来,学校先后被评为: 北京市首批100名乡村温馨校园、 北京市第二届中小学生技术创意设计纸艺服装展示团体一等奖、第三十八届北京学生科技节——农业体验实践活动优秀奖荣获、北京第四届青少年武术超级联赛暨《中国武术段位制》考评大赛第一名、怀柔区教育系统教学质量先进集体、怀柔区文明校园、怀柔区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怀柔区《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团体总分第一名、怀柔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一等奖等多项奖项。这些成绩大大的提升了学校办学影响力,学校的办学声誉更是越来越好,得到当地政府和百姓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

  回首历程,满途芬芳,如今汤中绿荫遍地、四季花香,雕塑凉亭设计精巧,文化长廊充满书香,每一朵鲜花都绽开了希望,每一片绿叶都摇曳出生机。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汤中人将驾驭着时代的列车,承载着崭新的希望,聚焦学校内涵式发展,为满足山区百姓的教育需求再创新的辉煌!

       2024年3月6日,经与区教委核实,信息无误。

  地址:怀柔区汤河口镇汤河口大街3号,

  电话:010-89671037,邮编:101411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