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百姓生活 > 教育在线

区委教育工委“2345”抓好垃圾分类“关键小事”

日期:2020-10-19 18:00    来源:怀柔区教委

字号:        

  区委教育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五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聚焦"五态"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实际建立"2345"工作机制,认真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关键小事",推动垃圾分类工作长效落实。

  一是统筹两个结合,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正确率。党建引领和行业指导相结合,政工科、基修科双牵头,基层单位党政齐抓,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对单位和党政正职学年度考核;在做好本系统垃圾分类工作的基础上,组织机关干部和18个基层单位的党员干部教师积极参加龙山街道和泉河街道34个固定桶站的"桶前值守"。做出承诺和实际践行相结合,各中小学、幼儿园、中心单位结合实际设置垃圾分类监督岗,制定桶前值守安排表,每天安排专人在课间指导学生、教师进行垃圾分类。

  二是突出三个强化,带动身边人员共同参与。强化守法履诺,要求党员干部教师切实遵守《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做文明有礼怀柔人。强化志愿服务,组织"追梦青春"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参加"桶前值守"行动,20余个基层单位的70余名团员教师勇担垃圾分类宣传员、示范员、指导员和监督员,对分类错误的居民进行再指导。强化示范引领,成立30余支党员教师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率先承担校园内桶前值守任务,指导师生在校园内科学、准确分类,全力做好校园(单位)内的垃圾分类工作。

  三是坚持四个严格,确保主题实践活动见成效。严格承诺,教职员工共签订承诺书7609份,签订率达到100%。严格亮诺,通过"党员E先锋"、微信公众号、校园展板、校园网站等平台积极亮诺,接受监督。严格践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倡导"光盘行动",用好"两桶一袋",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卫生大扫除等活动,以带头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生动实践体现新时代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评诺,各基层党组织注意督促、指导党员参与实践活动,并对党员参与垃圾分类主题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分析。

  四是打造五个品牌,凝练教育系统特色亮点。打造宣传品牌,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进社区讲条例、进村庄送服务、进课堂讲环保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提高居民垃圾分类准确率,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打造示范品牌,在教师居住相对集中的小区,组织成立临时党组织,组建"桶前值守"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补充社区"桶前值守"力量。打造活动品牌,开展"垃圾分类青少行,光盘行动我当先"主题教育活动,全区中小学4000余名教职工和27000余名学生参加,倡导垃圾源头减量;各校结合实际开展"我是垃圾分类监督员""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等主题实践活动20余场次。打造"小手拉大手"品牌,组织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在校园"垃圾分类值勤岗"值勤;分学段开展环保主题演讲比赛,带动家庭、社区共同践行低碳绿色"新时尚"。打造基层党组织特色品牌,各基层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逐渐形成生态文明校园等特色品牌。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