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百姓生活 > 教育在线

怀柔区教委与中国国家画院“书法进校园”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日期:2020-11-13 13:24    来源:怀柔区教委

字号:        

  10月16日,在实验二小怀柔分校的菁菁校园里,怀柔区教育委员会与中国国家画院"书法进校园"合作项目启动仪式隆重举办,掀开了我区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新篇章!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所长魏广君、创研处处长董雷,书法篆刻所副所长蔡大礼、魏杰,画院研究员、青少年书画报社副社长李强,创研规划处艺术学博士、青年画院艺术家唐朝轶,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梅跃辉,以及画院干部罗宏、玄名佳、杨蕾蕾、吴文文、张静怡、王桂娟、翟里根等阵容强大的艺术家团队,以及怀柔区教委主任徐志芳、副主任乔玉波,区教委体美卫科、区教科研中心、区学管中心负责人,区书法基地校的校领导、书法教师和书法特长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仪式上,宣读了"书法进校园"项目内容、宣读了书法教育基地校名单。"书法进校园"项目包括--"培育书法教育基地校,打造书法教育品牌""开展教师书法培训,培养书法专业师资""举办书法大赛暨作品展,提高师生审美素养""开展书法文化下乡活动,服务怀柔社会发展""国家画院书法艺术品套装进校园,打造校园书法文化"等全方位的系列举措及活动。怀柔区书法教育基地校包括--实验二小怀柔分校、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怀柔二小、怀柔二中、实验小学、怀北学校、怀柔六小、首师大附属红螺寺中学、北房镇中心小学和桥梓镇中心小学。

  我区书法特长生代表米星尧、书法教师代表李建山、书法基地校校长代表张伟锋依次发言,表达了对此次"书法进校园"项目的感谢、珍惜、期待之情。学生们向将为我区师生授课指导的部分艺术家代表献花,表达了对艺术家们的敬仰之情,和学好书法的坚定信心。

  徐志芳表示,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书法教育对于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培养审美情趣、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培养爱国情怀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希望借助中国国家画院专业高端资源,打造怀柔区中小学书法教育的亮丽名片!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所长魏广君表示,书法教育对儿童审美素养和文化积淀有着深远的影响,此次项目也为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家们提供了难得的基础教育一线的教学机会,会倾力教授、耐心引导,努力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热爱书法的种子,用心培养出"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的优秀怀柔学子!

  仪式结束后,相关人员参观了实验二小怀柔分校的百米画廊、书画教室等。顶级艺术家们还纷纷泼墨挥毫、留下墨宝,书写下实验二分的办学理念"以爱育爱,爱育成长",表达了对怀柔学子的深切关怀和浓厚期许。下午,国家画院艺术家蔡大礼、魏杰、李强、唐朝轶、梅跃辉分别走进怀柔二小、六小、实验小学及实验二小怀柔分校,以授课、讲座、社团指导等多种形式,正式开始了基地校指导工作。

  下一步,国家画院艺术家们将每周一次走进基地校,教授书法课程、指导书法社团,并将面向全区中小学书法教师进行系列培训指导。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