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百姓生活 > 教育在线

“调研明方向 指导促提升”——市教委专家组调研指导我区德育工作

日期:2020-11-04 10:27    来源:怀柔区教委

字号:        

  依据"北京市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发展测评与教师育人能力提升项目"整体工作安排,11月3日,市教委专家组走进我区中小学,开展基于学生思想道德发展改进工作情况的实地调研指导。专家组由北京市广渠门教育集团理事长吴甡带队,包括中国教科院、北师大教育学部、北京教科院等多家单位的相关研究人员。

  区教委主任徐志芳陪同专家组先后走进怀柔区第二小学和首都师范大学附属红螺寺中学,参观了2所学校的校园文化环境和心理辅导室,走进课堂观摩了思政现场课。随后,与相关干部教师及部分家长代表进行座谈,并查阅区、校德育工作档案与相关材料。

  区教委副主任张宝宪以"一以贯之做好常态德育,问题驱动促进提质增效"为题,从常态化德育和疫情下德育两方面汇报了怀柔区学生思想道德发展改进提升工作的整体情况。首都师范大学红螺寺中学校长卢国东、怀柔区第二小学校长王福江分别从德育课程体系、校园育人文化、日常德育管理、德育特色活动、协同育人机制等方面对本校德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介绍。

  项目组专家对我区一直以来以问题为导向、高标准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扎实构建并推进德育体系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对学校特色发展给予高度评价。一是校园文化德育特色鲜明;二是心理健康教育全网络、全覆盖,家校协同,效果明显;三是以问题为导向逐项落实,稳步提升。同时,专家组在校园文化引领、思政课育人方向、班主任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也进行了全面反馈,并在进一步改进提升方面给予了指导建议。

  吴甡指出,学生思想道德发展评测是推动德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总目标的重要抓手。一是做好"立德树人"这项根本任务,搭好德育体系,在实效上下功夫,在"三全"上下功夫;二是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以人为本,为班主任搭建舞台,加强培训,提升对"立德树人"内涵的深度理解,做到"科科育人""堂堂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三是发挥党建作用,增强合力,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建设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使怀柔区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区教委将认真梳理、研究专家的建议,用好《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搭好德育体系,突出实效性,五育并举,办好怀柔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