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百姓生活 > 教育在线

区教委主动对接怀柔科学城,营造良好民生环境,吸引人才落户怀柔!

日期:2020-11-24 10:52    来源:怀柔区教委

字号:        

  在加快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努力建设"百年科学城"、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的背景下,11月19日,区教委主动对接怀柔科学城科研院所及高新技术企业,围绕科学城教育需求,探索科教融合发展合作方式,从而实现"1+1>2"的互促效应,释放更大的发展潜力。

  座谈会上,怀柔区教委介绍了怀柔教育整体情况,表示将积极与怀柔科学城已落户的高新技术院所、企业对接,探索更深入的合作,提供全方位的教育服务,并在配备科技副校长、建立专家资源库、编程教育指导等方面寻求合作。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高能物理研究所、力学研究所等8家科研院所,中关村微纳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国标(北京)检验有限公司等5家高新技术企业,对怀柔区教委在人才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的教育支持表示感谢,提出了完善人才子女入学常规机制、提供相应绿色通道,改善学校软件配置、提升师资水平,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满足就近入学等方面的教育需求,并表示将携手怀柔区教委探索科教融合新模式,在科技资源共享、共建科普实践基地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科技支撑。

  会议表示,共建、共享是科教融合发展的基础,作为东道主,怀柔区教委主动谋划对接,提供全方位的教育服务,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也发挥自有科技优势对怀柔教育提供全力支持,才能实现共赢发展局面,二者缺一不可。会议强调,区教委将提升教育服务意识,提前谋划,解决人才子女入园入学问题,免除高科技人才后顾之忧,增加人才落户怀柔吸引力。此外,他表示,在推进科教融合发展过程中,要打破浅层次对接的固有思维,深化对接形式,提高学校参与的主观能动性,根据学校实际需求确立对接院所及企业,以学生兴趣小组的形式开展合作,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其中,培养学生认识科学、热爱科学、钻研科学的科学理念。他希望,双方能在职业教育合作办学方面开展有益探索,对接科研院所及企业发展需求,实施订单培养,助力怀柔职业教育转型升级,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科学城建设提供技术人才保障。

  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分院领导李彦表示,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协调相关科研院所与怀柔区教委逐一对接,逐项落实,为怀柔教育发展提供优质科技资源支撑。同时,也将积极引进怀柔科学城以外的科技资源,扩充怀柔科普实践基地数量,通过科学家进校园、学生参观实验室、博物馆等多种形式,分主题、分系列开展科普活动,培养学生科技素养。她表示,后续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也将积极与区教委对接,协助做好人才子女入学政策制定及入学需求统计等方面的工作,吸引更多人才共建化怀柔科学城。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