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百姓生活 > 教育在线

北京市教育学会小学教育研究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怀柔隆重举行

日期:2020-12-18 08:59    来源:区教委

字号:        

  12月16日,以"新常态 新治理:聚焦学校育人活力激发"为主题的北京市教育学会小学教育研究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怀柔区举行。年会紧紧围绕 "新常态 新治理:聚焦学校育人活力激发"这一主题,开展了教育成果汇报展示、校长发言、专家报告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怀柔区教委主任徐志芳致开幕辞。他表示,怀柔教育肩负着建设与怀柔高速发展相匹配的优质教育的重要使命,怀柔区教委科学规划、精心布局,打造科学城、影视城、山区、城区四大教育模块,通过推进一体化合作办学进程、建立名校手拉手战略合作、深化教育集团交流协作、推动学区制建设,多举措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怀柔教育将以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契机,为办好高质量的首都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活动现场,怀柔区府学胡同小学怀柔分校等9所小学带来"五育并举 活力育人"成果汇报演出,聚焦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五大方面,通过汇演形式,生动展现了学校通过课程设计与实施、完善学校课程体系上、打造学校品牌特色的显著成效。北京市教育学会小学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李雯就一年来小学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做了总结。

  校长主题发言环节,东城区、燕山、朝阳区、平谷区、怀柔区5位校长从教育治理、教育情怀、教育理念、课程育人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汇报,分享了学校在激发育人活力过程中的实践成果和思考。

  北京市教育学会小学教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王雪莉,结合学校地域特点,针对"学校育人活力激发",与各位校长进行了点评交流。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做题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的主旨报告,他总结了近年来我国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所做的努力,分析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涵义与特点,提出了构建全面育人体系的建设思路和方法,为与会代表指明了全方位育人的方向和路径。中国教育学会理事长王欢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教育承担着时代发展的使命,结合时代特点,要做到教育的"变"与"不变",面对新时代教育的挑战,应聚焦学生的"表达"和"认知",加强育人方式、学习方式的深入探索,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改进评价方式,才能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接班人。

  近年来,为做好科学城教育配套服务,区教委科学规划,多维联动,激发学校育人活力,努力探索家、校、社会全方位协同育人模式,做好"科学+城"的教育文章。下一步,区教委将围绕"打造教育高峰、形成教育高原"的目标,致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本次学术年会由市教委基础教育一处、市教育学会小学教育研究分会主办、怀柔区教委承办。来自市教委、中国教育学会、市教育学会及各区教委代表、部分校长等300余人参会。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