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百姓生活 > 教育在线

喜报!怀柔区小学科技教育又结硕果!

日期:2021-01-22 13:50    来源:区教委

字号:        

  近日,第三届北京市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案例名单公布,由我区教科研中心孟凡滨老师指导,北房镇中心小学刘煜老师设计的《爱迪生小屋》一课,被评为市级展示课例。

  实验教学中,刘老师首先从《爱迪生救妈妈》的故事引入课堂,在此基础上抛出问题:光线经过反射后,强度数值会有怎样的变化呢?通过肉眼观察,我们发现会变亮,但是没有数据,很难说清楚到底亮了多少。接着,刘老师使用加装了能够实时显示光线值的小屋模型,带领学生共同设计了层层递进的实验,通过数据量化,探究光折射后的强度变化。

  虽然是简单的小实验,但对学生的影响却很大。这个实验让学生认识到数据就在自己身边,以前很难直接感受,现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很方便地进行测量,并通过计算机编程进行分析。

  课后,刘老师在北房小学组建了人工智能和创意编程社团,在学校科技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彭光雄教授的指导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一个学期以来,人工智能的学习仿佛为学生打开了信息世界的大门。学生结合自己的所学,对生活中的问题用人工智能和编程的方法予以解决。全校学生在半年间创作了近4000个小程序,很多学生都在全国、全市的比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刘老师认为:"作为教师,能做的就是给学生设计更多、更好的人工智能和编程课程,让更多的孩子体会到科技的魅力和成功的快乐!"

  面对怀柔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区教委肩负着"怀柔就是科学城、科学城就是怀柔"的重要教育使命,充分发挥国科大、中科院,科技教育资源优势,通过聘请科技副校长,开展科技节活动,设置STEM课程、编程课程、人工智能课程进校园等,大力发展科技教育,努力提升师生科技素养,为服务百年科学城建设,办怀柔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