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百姓生活 > 教育在线

区教委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 改革工作

日期:2021-09-02 09:14    来源:区教委

字号:        

  按照区领导“优化结构、减员降费、提质增效”的指示要求,特别是区委书记戴彬彬在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作出的“全面推进教育内部改革”指示,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本着“积极稳妥、小步快跑”的原则,于2021年5月初至7月底进行了“区管校聘”改革的初步实践。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全部参与,整个过程平稳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

  一、主要做法

  (一)全面深入调研,为推进“区管校聘”改革做好充分准备

  “区管校聘”改革工作涉及教育系统全体教职工的利益,涉及全系统的稳定。为确保改革顺利平稳实施,增强决策的针对性、科学性和预判性,区教育两委成立了工作专班,收集全国各地教师管理和“区管校聘”改革经验信息,到延庆区等周边区调研推进“区管校聘”改革的经验做法,结合怀柔教育系统实际,明确了改革的核心目的、实施范围、工作措施等重要内容。在制定改革实施意见的过程中,征求并采纳了区委编办、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的意见建议。实施意见初稿完成后,分别召开了中学、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座谈会,就“区管校聘”改革的内容、措施等方面进行充分研讨,进一步统一思想,根据校长和园长的意见建议完善了实施意见。

  (二)精心谋划部署,对实施“区管校聘”改革进行周密安排

  经过多次审议修改,于2021年7月22日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改革的实施意见》,并将《教师周满工作量标准》《关于中小学教职工竞聘上岗工作办法》《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细则》《中小学教师退出机制实施细则》作为附件一同下发,为推进“区管校聘”改革提供了制度保障。7月22日,区教育两委组织召开了“区管校聘”改革专题部署会,在详细解读“区管校聘”改革文件的基础上,对2021年教职工竞聘上岗工作进行部署提出具体要求。

  (三)狠抓工作落实,将推进“区管校聘”改革措施抓实抓细

  有分流落聘指标任务的单位坚持“竞争择优、双向选择”的原则,按照公布岗位、个人申请、组织竞聘、集体研究、结果公示的程序,开展多轮次校内岗位聘任工作。随后,根据整体安排,全区缺编单位和学科短缺单位提出岗位需求,区教委公布学区内、跨学区竞聘岗位及任职条件后,符合条件的落聘教职工到缺岗单位报名参加了竞聘。对于学区内、跨学区竞聘未上岗的教职工,由原学校根据落聘人数等量压缩保洁、绿化等编外用工,安排落聘人员到从事上述工作的临时性岗位,目前所有临时性岗位人员已经全部上岗。

  (四)强化分类指导,把推进“区管校聘”改革融入人文关怀

  在组织实施过程中,有的单位有畏难情绪,有的存在特殊情况,区教育两委主要领导亲自指导,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帮助基层单位突破重难点,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了整体工作的顺利推进和按时完成。为确保改革的平稳实施,对个别超编人数较多的单位采取分阶段酌情下达落聘人员指标的措施。在推进改革中注重人文关怀,做到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解除教职工后顾之忧,确保队伍稳定。对于处于孕期、产期、哺乳期以及患有重大疾病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教职工,经组织选派参加支教的教职工在支教期间和结束支教任务的当年,要求在原学校续聘,单位在聘任时考虑教职工身体情况,安排其到非教学机动性岗位。

  二、工作成效

  推进“区管校聘”改革是继2020年实施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工作后,又一项重要的教育内部改革措施。此次改革打破了教师队伍管理的体制机制障碍,合理优化教师配置,激发教师队伍的新动能,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充分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职工的敬业精神和工作热情显著提高,整体平稳有序,没有收到信访上访。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干部权责意识再强化。推进本次“区管校聘”改革,区教育两委组织制定改革文件、统筹推进改革任务是基础,单位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思想认识是关键。各单位干部、特别是校长和园长在落实改革任务中,进一步增强了“有权就有责”的意识,更加注重从学校发展角度选人用人、择优聘用,发挥了学校的用人自主权,提高了学校内部管理水平及用人效益。

  (二)教职工思想认识再提升。教职工实行竞聘上岗,打破了教师原有的“铁饭碗”思想,通过进行超编分流、岗位竞聘,使落聘教职工感觉到了危机和压力。双向选择,让已经竞聘上岗的教职工能够安心工作,推动了教师队伍由“要我干”变成“我要干”。

  (三)聘任体制机制再优化。通过“区管校聘”改革的实施,有效缓解了基层单位超编压力,促使超编人员向缺编单位流动,提高人员使用效益。

  (四)人员及经费再精简。通过“区管校聘”改革的实施,编外用工使用数量得到压缩,临时工经费整体缩减。2021年我系统共压缩临时用工216人,节约区级资金600余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本着“积极稳妥、小步快跑”的原则,通过“年年竞聘、层层筛选”,逐步增强学校办学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探索、完善符合中小学、幼儿园管理特点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人事管理制度。

  (一)沟通协调,部门联动。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建立教职工退出机制,打通出口,推动不能胜任教育岗位人员向其他事业单位流动,为分流落聘教职工增加就业选择机会。

  (二)稳扎稳打,持续发力。区教育两委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合理配置教育人才资源,调整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将改革范围进一步扩大,争取2022年再调整分流50—100人。对于拒绝参加竞聘上岗或落聘后拒绝学校调剂到临时岗的教职工,给予一年的待岗期,待岗期满仍未能竞聘上岗的,单位按规定程序与其解除聘用合同。

  (三)工作前移,确保稳定。区教育两委将结合“区管校聘”改革,做好职称和岗位等级调整工作、进一步规范签订聘用合同、强化绩效考核评价,有针对性的做好相关人员的思想工作,确保不出现舆情波动,稳定与发展并举。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