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百姓生活 > 教育在线

“快乐迎冬奥,一起向未来”怀柔区中小学生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开幕!

日期:2022-01-06 11:12    来源:区教委

字号:        

  1月5日,为庆祝北京冬奥会倒计时30天,怀柔区举行“快乐迎冬奥,一起向未来”中小学生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开幕仪式。

  此次开幕式由区教委主办,实验小学、喇叭沟门满族乡中心小学、府学胡同小学怀柔分校、怀柔三中、实验二小怀柔分校、十一学校九渡河小学、怀柔区冰雪教育实践基地7个会场联动承办,开幕式分三个环节依次进行。

  一是火炬传递。火炬手从北京市最北端的学校——喇叭沟门满族乡中心小学采集火种,以“云端”传递的方式,途经十一学校九渡河小学、怀柔区冰雪活动实践基地、实验二小怀柔分校、府学胡同小学怀柔分校、怀柔三中5个分会场,最终汇集至主会场实验小学。现场领导嘉宾在全区师生同步呼喊的倒数声中,共同点燃主火炬台,传递了怀柔区全体师生对北京冬奥会的真诚祝福和美好期待。

  二是节目汇演。北房中学、五一小学怀柔分校等7所学校分别展示了剪纸、书法、陶艺、冬奥歌舞、舞龙舞狮、陆地冰壶对抗表演等体育艺术特色社团项目,体现了怀柔青少年高超的体艺技能、良好的审美素养、昂扬的精神状态和积极的团队意识,体现了全区青少年喜迎北京冬奥会的热烈氛围。

  三是冰雪项目体验。开幕式期间,各个会场开展了包含VR科技冰雪体验、冬奥创意小手工、陆地冰壶、冰球、冰蹴球、旱地雪车、滑雪等特色冰雪体验活动,将体育、科技、艺术教育与“冬奥”宣传巧妙融合。

  此次怀柔区“冰雪嘉年华”项目将持续至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结束,期间还将开展“相约冬奥”原创美术作品征集、“冬奥唱起来 一起向未来”传唱、中小学生冬奥知识竞赛、“助力科技冬奥”创意编程大赛等系列活动,覆盖全区所有中小学校。

  怀柔区教育系统一直大力推广普及奥林匹克和冰雪运动,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奥林匹克教育文化活动,以及冬季运动项目培训和系列比赛活动。近三年,怀柔区教委代表队参加北京市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共获冰壶项目冠军12个、亚军7个,滑雪个人项目冠军3个。怀柔五中冰壶运动员韩雨,在2019年亚太冰壶锦标赛女子决赛中担任冰壶国家集训队女队队长。怀柔区还创建了北京市冰雪特色学校3所、市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3所。

  下一步,怀柔区教委将通过统筹区内外冰雪项目资源、搭建“上冰”“上雪”平台、增设冰雪项目课程、加强精英队集训、营造良好氛围等方式,发展冰雪运动,促进体教融合,助力实现“带动3亿人上冰雪”的美好愿景,努力培养具有强健体魄、坚强意志的莘莘学子,推动构建怀柔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