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百姓生活 > 教育在线

区教育系统多向发力让劳动课提档升级

日期:2022-06-16 16:50    来源:区教委

字号:        

  怀柔区教委出台《怀柔区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细化劳动教育学段目标,优化劳动教育课程设置,规范劳动教育内容,健全劳动教育评价体系。同时,把劳动教育纳入教师培训内容,开展专项培训,打造专兼职相结合的专业化师资队伍。加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发挥家庭的基础作用、学校的主导作用、社会的支持作用,构建体现新时代特征的劳动育人体系。各中小学校将劳动实践作为“五育并举”的载体之一,积极建设课程基地,打造课程体系,发挥基地效能,在劳动教育活动中促进学生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意识的发展,达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效果,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小菜园”种出“大智慧”

  为了让学生了解农耕文化的精髓,怀柔区庙城学校结合校内“十亩科技园”,建起劳动教育基地,带领学生开展科学劳动,变“菜园”为孩子们的“乐园”,从知识到实践,从课本到生活,让劳动回归教育本真,让学生在劳动中成长。

  “小菜园”也有“大内涵”,摒弃动手流汗的简单劳动教育,深入挖掘劳动教育内涵,将学科实践活动、校园劳动体验、小课题研究融为一体。学科实践活动包含科技园内植物认知、太空种子种植与管理、嫁接蟹爪兰、扦插红薯苗、动物生活环境及行为方式的观察与记录、制作昆虫和植物标本、厨余垃圾堆肥效果监测等。校园劳动体验主要有科技园环境整理、拔草、制作发酵肥、体验人工授粉和垃圾分类实践等。小课题研究主要有班级菜园的种植与生理指标的检测及评定、红薯育苗法的研究及生理生态指标测定。

  学生们自耕自种的小菜园,“种”出了很多的乐趣,也“种”出了很多感悟。在辛勤劳作的同时感受到劳动果实的来之不易,在享受田园风光的同时也释放了学习压力,增进了同学间的感情。科技园不仅成了学生们的第二课堂,更成为一本学生亲近自然、融入自然的“活教材”。通过一系列科学劳动实践,学生真正做到“教、学、做”合一,成为孩子们终身难忘的校园记忆!

  背靠“大山” 巧用本土资源

  汤河口中学地处北部山区,依山傍水,景色优美,学校发挥自身优势,充分挖掘劳动教育资源,将大山资源融入劳动教育,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科教学实践,让劳动教育为学生全面发展赋能。

  学校开启校外“后山劳动基地”,让学生走进大自然,灌溉、施肥、收获、修剪……学习劳动知识,掌握劳动技能,培育劳动品德,还将劳动融入环境育人,以劳育美。植树节校长带头“上山”植树,生物课教师实地植物讲解,师生共挂树牌,学生在实践中真正懂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劳技课师生实地学习修剪树枝,美术课将收集回来的修剪下的枝条进行再创作,用劳动实现美与硕果兼得。基地春夏繁花盛果满树,秋冬落叶虬枝成景,学生们每每置身于此,都能有浓郁的生机气息和美的感受,达到“入兰芷之室久而自芳”的育人效果。

  学生们通过动手实践,培养了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尊崇劳动、技能熟练、乐于奉献、主动发展、身心健康的新时代劳动教育核心素养在长期、多维、通融的劳动教育中构建完成。

  “开心小农场” 实现学科融入

  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以“单元主题学习”为引领,撬动“双减”课堂模式变革。将语文、数学、科学、劳技等学科知识融为一体,以“学科整合”为策略,以“开心小农场——绿色种植基地”为主题,激发学生劳动兴趣。

  低年级数学教师带领学生以真实数学问题为导向,在开心农场为植物分类并计算数量,了解植物由来,培养学生爱劳动的意识;中年级数学统计课用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和决策,设置植物统计图,分析植物浇水的间隔时间,测量生长高度,不断培养学生动手能力;高年级数学课中学生围绕种子的发芽率、成活率和产量等相关问题展开研究。

  在科学课中,学生记录植物在阳光、温度、水分等条件下不同生长情况并加以分析,帮助低年级学生更好地改善种植环境。在语文习作课中,学生描写的植物既形象又具体。“开心小农场”更是美术课绝佳的写生打卡地,学生用画笔记录植物生长的每一个阶段。劳技科中,学生翻土、撒种和浇水,制定详细的耕种计划。通过多种方式联动,让学生在劳动中增长智慧、锤炼意志、提升素养。

  农耕文化 品到“田”头

  宝山镇中心小学开展“走进田间,耕在春天”第二届春耕节主题活动,奏响“唤醒春天”“唱响春天”和“耕耘春天”三部曲。

  活动开始前,由学生自主设计活动方案,自由选择合作伙伴,积极查阅图书、访问网络、咨询村里有经验的老农,汇集有价值的资料。学生在活动中分享春分节气来历、习俗和农谚,讲述做好春耕的重要意义,用心触摸农耕文化中蕴涵的劳动精神。

  为感受中华民族勤劳智慧的优秀品质,学生们采用古诗吟诵、歌曲演唱、理想畅谈等多种形式进行演出,赞美春天、讴歌劳动者、体悟劳动之美,助力做好春耕劳动实践活动。

  “开耕喽!”随着学校“劳动之星”启动第一锄时的吆喝,师生们有序走进知行园、知遇园,开始翻畦打埂、平整土垄、薅锄野草,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短暂的兴奋过后,师生们感到了劳累,有的学生说:“以后再也不挑食了,餐餐做到光盘行动,要珍惜劳动成果,种菜太不容易了。”是啊,不亲自体验一下耕作的辛劳怎能理解“粒粒皆辛苦”的涵义。

  志合越山海,让学生在劳动教育中品到“田”头,是一种新的探索尝试,下一步怀柔区各中小学将会在建设校内外劳动基地、开发校本劳动课程,构建劳动教育课程群等方面奋力作为,探索创新型劳动教育综合育人新路径,让劳动教育成为“五育并举”的有力支撑点。为“双减”政策深入推进奠定坚实基础,提升学校办学品质,办好绿水青山中的教育。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