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百姓生活 > 教育在线

区教委开展线上德育论坛促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再提升

日期:2022-06-22 16:39    来源:区教委

字号:        

  为进一步探索“双减”背景下小学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教师的角色定位,切实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教师的专业能力和育人水平,在“双减”背景下形成家校合作共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6月17日,区教委组织开展线上德育论坛活动,邀请市级专家学者与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交流分享,推动学校家庭教育服务指导工作不断深入。

  实验校进行经验分享和实践展示

  桥梓小学和实验二小怀柔分校针对“双减”以来家校协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经验分享,怀柔三小、实验小学、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针对家庭教育服务指导教师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行了视频实践展示,怀柔六小学员现场解答家长问题,各个环节精彩纷呈,体现了实践智慧和理论基础的完美结合。

  圆桌论坛深入交流

  国务院妇女儿工委智库专家、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副所长洪明,以及北京市德育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澜波、实验小学校长兰芳、怀柔三小副校长刘鑫丽、怀柔六小副校长李劲松围绕“政策理解——实施路径——具体方法”的整体思路,着重针对解决“双减”背景下《家庭教育促进法》如何在学校落地实施,家庭教育指导教师需要具备的专业素养和儿童成长理念的传达,担心“双减”学习竞争力下降的新焦虑,家校社协同丰富课后服务供给,特色活动在家校共育中的作用等方面热点问题做深度交流,实现了政策理念、焦点问题、经验介绍、家校共育等方面的经验共享,增强了家庭教育方法的多样性和艺术性。

  专家领导支招

  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对活动进行了点评,肯定本次论坛活动站位高、内容实、形式活、有创新,并围绕理念创新、德育实践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区教委李拥政副主任对本次论坛活动进行了总结,为今后家校共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下一步,怀柔区教委将在培养开放包容和终身学习能力、自我觉察和情绪管理能力、尊重理解和言语沟通能力、区域共建和协同整合能力方面下功夫,发挥区域内一切有利资源优势,继续加大家、校、社协作机制,确保学生成长环境优良。加大队伍培训,确保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加强课题研究,确保工作科学、深入。研发怀柔区家庭教育课程,确保家长学习成长课程化、系统化。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学生健康成长为共同目标,家校社携手,共同努力,创造区域教育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王鑫培